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高调“重返”东南亚 可能为加入东亚峰会铺路

2009年07月23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第16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定于23日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举行。美国派出国务卿希拉里领衔的高规格代表团,将在论坛期间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美国将在这次亚洲重要地区会议上吹响“重返”东南亚的号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在泰国高调宣布,美国正“重返”东南亚。

  希拉里定于23日参加在泰国普吉岛举行的第16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并签署美国此前一直不愿签署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分析认为,美国“重返”东南亚标志着奥巴马政府对布什政府东南亚政策的调整,“收复”布什丢掉的“失地”。

  希拉里22日刚刚抵达泰国首都曼谷时就高调宣布:“我想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美国正在重返东南亚,我们正在完全致力于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此番言论表明,奥巴马政府打算扩大和加强其在亚洲的伙伴关系;这也是希拉里在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之前发出的明确信号。

  希拉里表示,在此次东盟地区论坛期间,她将代表美国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一名美国高官表示,签署此类条约需要得到奥巴马的授权,但无需得到国会批准。

  东盟前秘书长、现任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塞韦里诺表示:“很显然,美国已经认定,签署这项条约利大于弊。”

  希拉里忧朝鲜向缅甸核扩散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说,美方担忧朝鲜可能向缅甸转让核技术。美国为朝鲜指出两条路:放弃核计划则可获得更广泛援助,否则就会受到更严厉制裁。

  希拉里还说,如果伊朗不放弃核计划,美国就可能武装伊朗邻国、拓展“防卫保护伞”范围。

  希拉里21日在曼谷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美方担心朝鲜和缅甸之间可能存在“军事联系”。

  多家西方媒体先前报道,悬挂朝鲜国旗的“江南”号船6月17日驶离未确定位置的朝鲜港口,目的地为缅甸。“江南”号发现自己遭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跟踪,本月早些时候改变航向,返回朝鲜。路透社报道,这艘船涉嫌当时装载违禁武器。

  缅甸官方媒体上月否认朝鲜船只目的地为缅甸的报道。

  希拉里当天还谈及美国对伊朗核问题对策,表示如果伊朗不放弃核计划,美国可能会帮助海湾地区盟友增强武力。

  声音

  “我想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美国正在重返东南亚,我们正在完全致力于在东南亚的伙伴关系。”

  ——希拉里22日抵达曼谷时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