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盗伐分子落网记

2009年07月23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仲夏的一个夜晚,秦岭深处细雨蒙蒙、万籁俱寂。

  凌晨1点,陕西省洛南县巡检镇5名民兵匆匆赶往上庙村。10多分钟前,该村民兵信息员打来电话,举报一伙不法分子将要贩运盗伐来的油松。

  茫茫夜色中,一台吉普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向前驶去。
车上的民兵们,瞪大眼睛观察着沿途每一处可疑目标。可是一口气跑了20多公里,他们却一无所获。

  “盗伐分子是不是已经逃跑了?”有人怀疑。

  “路上没有发现大货车碾压的痕迹,说明他们还在山里!”多次同盗伐分子交过手的民兵排长王勇,果断地作出判断。民兵们知道,同这些不法分子较量,既要斗勇也要斗智。一旦打草惊蛇,围捕行动就将前功尽弃。于是,他们将吉普车隐藏在一个偏僻处,步行展开搜索。黑夜伸手不见五指,哪怕一丝光亮都会被盗伐分子发现,民兵们只能摸黑前行。快接近上庙村时,他们潜伏在货车通过的路口旁,等待不法分子自投罗网。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山雨打湿了迷彩服,民兵们却没有动摇围捕念头。凌晨4点,一辆小汽车从上庙村缓缓开出,驶上了公路。民兵们知道,这是盗伐分子的“侦察兵”,一会儿还会回来的。果然,半小时后,这辆车又回到了村里。民兵们按兵不动,耐心地等待着“大鱼”出现。不出所料,一会儿功夫,在这辆小汽车的引导下,3辆满载木材的货车驶出了村口。

  收网的时候到了!货车刚到岔路口,5名民兵一跃而出,突然出现在盗伐分子面前,4辆车很快便熄了火。随后,在上庙村村民协助下,民兵们顺藤摸瓜,直捣盗伐分子“老巢”,又查获两货车准备贩运的木材。当东方泛起鱼肚白的时候,整整一夜没合眼的民兵们,开始将查获的木材押运回镇政府。

  巡检镇民兵围捕盗伐分子的行动,很快轰动了全县。这次行动,民兵们共查获被盗伐木材300多立方,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沉重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