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大学改革试点班突破传统教育模式实训比例大增 擒拿格斗敲门入户全都从头学(图)

2009年07月23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关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③

  本报记者 徐伟 本报见习记者 张亮

  “这批学生都是"订单式"培养,知道将来自己的工作岗位,所以求知欲特别强,非常清楚自己需要学什么。”

  一堂警体课下来,教官梁作廷望着因身体激烈对抗而鼻青脸肿的学生们说。

  梁作廷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战训教研部副教授,教授的课程是公安实战所需要的擒拿格斗技能。他所说的“订单式”培养的学生指的是公安大学去年为中西部公安机关招录的定向生。


  “2008年,公安大学参加了首批政法院校定向招录试点工作,共录取489名学生。”公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秦立强告诉记者。

  新大纲新机制重特色培养

  第一批学员刚一入校,公安大学便组织人员搞了一项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这些学员的专业背景异常复杂:210名第二学士学位学员来自文史、理工、体育、艺术、经济、管理、医学、教育等近百个专业,绝大多数学员来自二三类本科院校,专业基础薄弱。

  如何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把他们培养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合格人民警察,是一个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改革试点班人才培养具有自己独特的要求,可以概括为"面向基层、定向培养、职前教育。"”秦立强说。

  经过认真研究,公安大学提出了改革试点班人才培养特色,即“三强两熟一快”。“三强”即忠诚意识强、职业意识强、奉献意识强;“两熟”即熟悉公安业务知识,熟悉工作地区情况;“一快”即基层业务工作上手快。

  有了鲜明的人才培养定位,还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必须重点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质量,一个是创新。”秦立强说,在质量上,主要衡量标准是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

  秦立强说,改革试点班教学大纲编写突破了传统的学历教育模式,其实训部分的比例大大增加,而且更加强调教学对实践操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对于试点班的师资力量,公安大学也是层层选拔。

  “我们要求主讲教师必须符合3个条件,即具备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参加过一年以上公安工作实践锻炼,讲授该门课程两轮以上。”秦立强说,从目前授课情况看,绝大部分教师在学员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中达到90分以上,排列优秀等次,学员对教师满意度评价也较高。

  除了本校的教师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实战单位的资深人士走进课堂执掌教鞭。

  公安大学要求承担改革试点班任务的系部应当聘请10名以上公安实战单位教官,参加改革试点班课程建设,各系部成立由教官组成的课程评价组,对本系部承担的改革试点班每门课程进行评审,提出改进意见。

  实训课程让学生贴近实战

  据介绍,改革试点班倡导“教、学、练、战”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第二学位班的实训课时将占到总课时的50%,而大专班实训课时将占到总课时的60%。

  两年后,试点班的学生就要走向工作单位,直接面对公安实战。他们能否胜任基层工作?与歹徒狭路相逢时能否智勇双全?在校期间的实训课程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公安查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训项目,警察在查缉过程中既要抓捕犯罪嫌疑人,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练习柔道出身的梁作廷上世纪90年代曾到大连市公安局锻炼,在此期间,他曾带队抓获数名重大恶性犯罪嫌疑人。

  在上警体课时,梁作廷不厌其烦地告诉学生,当遭遇犯罪嫌疑人时,要先将其扑倒,破坏其身体的平衡。尤其要注意对头部的控制,头部一旦失去平衡,身体也即失衡。

  他清晰地记得,在一次训练中,一名学生的头被另一名学生锁住了,这个学生奋力挣扎,结果因大脑缺氧,两只眼睛很快就红了。

  “警察要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反抗程度作出反应,避免引起法律上的不利后果。”梁作廷非常注意教导学生,警察必须依法执行公务,绝对不能滥用武力。

  行车缴费、邻里纠纷、扶危助困……有百姓的地方就有警察的身影。“我在课堂上经常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扮演群众的学生要不断给警察出难题。”犯罪学系教授王淑合说,如何学会与群众沟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

  比如进门入户,如何敲门?如何做到有礼有节,不引起房主的反感?如何把握访谈的气氛?王淑合说,与群众打交道,警察必须放下架子,走进群众。

  在因刑事侦查需要向群众取证时,沟通的技巧更为重要。王淑合说,许多群众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而取证程序又比较繁琐,因此很多人不愿作证。

  学生对此必须加强有针对性地练习。“我会拿出很多的访谈案例,让他们从中汲取经验。还会让他们设想各种情况,不断进行角色扮演练习。”王淑合说。

  用文化影响人用精神塑造人

  “在很多同学眼里,警察威风八面,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王淑合说,这是因为他们只看到警察光鲜的一面,而对于警察职业的艰辛和压力却没有了解。如果带着这种心态走向岗位,就会产生明显的落差,给今后的职业发展埋下危机。

  “一个合格的警察应该有着健康的心理,他对这份职业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新生刚入学的第一节课,王淑合就给学生们上了一节“警察心理健康”课。

  走在公安大学的校园里,常会听到《中国警察》、《我不服输》、《无名小路》等催人奋进的警察歌曲。

  “这些歌曲能调动大家的激情,培育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对自己的人生价值产生新的认识和体会。”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党总支书记赵伏说,坚持文化育警,用文化影响人,用精神塑造人是试点班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每当国内公安战线涌现出先进人物,每当国际国内形势出现变化时,试点班的学员们会通过开展主题团会来激励斗志。作风,学风,警风,已经形成一种强大的警察文化,内化在每个学员的行动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