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潜伏 一位红色情报员的真实故事④

2009年07月23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旧案新观

  上篇说到,作为张垣特潜组组长的高伯万命令孙又铭立即寻找架设电台的地点,尽早与北平的特务机构联系。难道高伯万不怕一旦电台架设成功,国民党方面了解到张家口的真实情况吗?

  其实,高伯万早就料到———孙又铭刚到张家口,人地两生,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
而且,为了防止孙又铭到处乱跑,许建国已打算派晋察冀边区公安处(晋察冀中央局社会部对外的名称)干部纪裴方带人以夜间查店的方式惊动一下孙又铭,从心理上给他造成一种压力,动摇他架台通报的信心。

  这天晚上,孙又铭刚要脱衣上床,几位解放军战士就来查店了。

  “从哪里来的?叫什么名字?有通行证吗?”有个战士问话瓮声瓮气的,吓得孙又铭浑身直冒冷汗,尤其当公安处情报科的纪裴方拿着通行证,从上到下打量孙又铭时,孙又铭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生怕露了馅。

  纪裴方等人也盘问了高伯万。高伯万认识纪裴方,但纪裴方仍摆出十分陌生、严肃的样子,仔细地查问。高伯万则按照编好的词对答如流。

  查店的人好容易走了,孙又铭却吓得一宿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敲开了高伯万的房门,带着埋怨的口吻说:“你不是说已经找好了地方吗?昨夜共产党查得这么严,我看,这里极不安全!我得去找个稳妥的地方。”

  高伯万心想,准是查过火了,但决不能让他回去,就说:“你想错了,查过以后就更不能离开了,咱们一走不就更容易使他们怀疑吗?”

  “不行!再这么查,万一被看出来,我们想走也走不成了。”

  为打消他走的念头,高伯万说:“咱们好不容易来到张家口,架电台地点还没找到就回去,怎么交待?”

  孙又铭眼珠子一转,扯谎说:“我还有个老乡在张家口做买卖,我回北平找找他的地址,再跟上面说说。这个人也很可靠,上面同意了我就回来,换别人来也行。”

  高伯万看透了他心里卖的是什么药,心想,他是想找茬回去告我一状,如果这样,我们的计划就全完了,不行,决不能放他回去!想到这里,高伯万对他说:“你的安全由我负责,没有我组长的同意谁也不能回去!换人更不行!”

  孙又铭红着脸执意说:“回去我会向上面说的,我宁愿受处分,也不在这儿呆了。”说完转身走了。

  高伯万迅速将这个情况秘密地向许建国作了汇报,许建国当即决定说:“先尽量稳住他,如果拦不住,也不能让他逃回北平。”

  虽然后来几天再没人来查店,但孙又铭仍是坐卧不安,更不敢去寻找架台地点,生怕一动就被抓走。他思前想后还是想回北平,他好几次溜到张家口火车站,窥探情况,终于悄悄买了回北平的火车票。

  火车票一到手,孙又铭心里踏实了一半,高伯万再说什么他也不听了,他暗想,什么组长不组长,保命要紧,回到北平再说,实在不行,就全往组长身上推。殊不知他的一举一动,全被公安处的侦查员盯着,并及时向上级作了汇报。

  这天,离开车时间还有两三个小时,孙又铭对高伯万说:“组长,我要去看看地形,选一下架台地点。”说完就匆匆地离开了旅馆。

  高伯万见他真要走,一个电话就打到了公安处。许建国在电话里告诉高伯万:“我已掌握了他的情况,他什么时候走,我们就什么时候抓他。”

  毫不知情的孙又铭来到火车站后,钻到了检票口的最前头。检过票,他头一个跑到月台上。这时,火车还没有进站,他在月台上来回逛荡,装出悠闲自得的样子。“上了火车就算离开这危险的地方了”。他盼着火车早点进站。

  正当他得意之时,一辆美式吉普车风驰电掣地开进月台,在孙又铭身旁停下,车上跳下纪裴方等3名侦查员。孙又铭感到事情不妙,转身想跑,但是为时已晚。侦查员已经堵住了他的退路。

  纪裴方一拍他的肩膀,低声喝道:“上车,跟我们走。”

  孙又铭一眼就认出了纪裴方,因为查店时他见过。于是,他像泄了气的皮球,耷拉着脑袋上了车……

  孙又铭被拉到公安处看守所。看管他的竟是傅猛越,此时,孙又铭心里好像明白了一切,一下子从头凉到脚。

  公安处情报科科长李才连夜审问了孙又铭。此时,孙又铭还不知道高伯万是共产党员。他只供出带有一部收发报机和一本密码本。

  “这些东西放在什么地方了?”李才追问道。

  “都在组长高慕云的手里。”孙又铭看了一眼傅猛越,知道不讲真话是过不去了。

  “高慕云在哪里?”

  “和我住在一个旅馆里。”

  为了造成是孙又铭供出高伯万的事实,李才决定让他带路去起获电台、“抓获”“高慕云”。

  在起获电台的过程中,面对老奸巨滑的孙又铭,高伯万又将怎样见招拆招,让敌人的全部电台“落网”的?……请关注下期“法案聚焦”版“旧案新观”。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