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华侨华人与世博会:世纪强国梦的深沉期待

2009年07月23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2日晚,素有“东方之冠”之称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举行亮灯仪式,在黄浦江畔初绽美丽光芒。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7月22日电(杨丽) “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政府承办的又一个国际性盛会,这让我们海外华人感到非常自豪,国家的强盛繁荣,也带来了我们海外华人地位的提升。”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会长及主席张明达在“海外华侨华人与世博会——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作出了此番感慨。

  7月21日,来自70多家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中国侨联新聘的海外顾问及海外委员,共聚上海,实地考察了上海世博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并为举办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与力量。


  华侨华人的世博情结

  “在中国世博会的事业上,一直活跃着华侨华人的身影。”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乔兆红在研讨会上特别强调道。

  晚清历史上,海关洋员操纵中国赛会,曾将世博会作为展示中国腐朽落后的场所,展示品竟然有鸦片烟具、小脚夫人泥塑、缠足弓鞋、杀人刀等刑具。是在华侨和海外留学生的抗议下,中国收回了世博会的承办权。

  中国第一次全国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是由华侨华人首倡的。此次博览会华侨华人提供经费资助,协助展陈。开幕的第一号入场券由华侨购买,亏空由华侨承担。展出的研树薯粉机、缫丝机、制茶机、剪茶机、筛茶机和制汽机等,是当时世界较为先进的工业品,这得益于华侨华人带回的工艺、美术、纺织、制造等技艺。

  在随后1915年的美国巴拿马世博会,正值美国对华人严重排斥时期,海外华侨抵制美国排华政策,为中国在此届世博会大获全胜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中国产品所获奖项计1211枚,茅台酒也是此时扬名海外。

  新时代下,中国申办成功2010上海世博会的消息,曾令海外侨胞激动不已。上海世博会从申办到建设,海外侨胞同样给予了大量的支持。

  申博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组建海外声援团,向所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申博成功后,又出钱出力,参与特许品牌、赞助商等市场开发合作的竞标,捐建中国馆建设,申请志愿者,担当小语种翻译,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领还组建世博会推委会,利用身在海外的优势,组织各种有效活动,向当地的社团和政府,推介上海世博会,担负起上海世博会的“民间宣传大使”。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评价说,“广大华侨华人是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与筹建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个世纪的强国梦

  历史上,世博会总是和强国连在一起,总是和国际大都市划等号。1851年英国首次举办世博会,成为大国崛起的象征。189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则向全世界宣告其已成为世界大国。1970日本大阪世博会,是二战后日本经济复苏的标志,让世人重新认识了日本。早期中国华侨华人人对于世博会的认识与渴望,也隐含着一个深沉的强国之梦。

  为了让积贫积弱的中国走向强大,华人曾在追求实业救国、科技救国、教育救国的路上苦苦探寻。早期中国的矿产、铁路、工厂大多是由华侨投资兴建的,应当说华侨华人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例如秘鲁华侨黎某等创办经营进出口业务的“万隆兴行”,爱国华侨张弼士创办张裕酿酒公司,南洋华侨陈启源创办中国第一家机器缫丝厂,旅日华侨卫省轩创办了巧明火柴厂……

  在1915年美国巴拿马世博会上,中国的“赴赛宗旨”为:恢复土产固有名誉;扩张土产输出额;诱起国民的企业心;研究运河开通商业大势变迁后国际贸易办法;联络美国共图太平洋之商业权。从中依然可以看到实业救国的痕迹。

  世博会走过了一个世纪,中国也成长为世博会的承办国,填补了当年多少华人的期盼。澳大利亚上海世博会宣传组委会执行主席、澳洲上海同乡会会长丁贤钜就激动地表示:“2002年12月3日,上海获得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中国人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申办世界博览会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

  在此次研讨会上,有很多侨领表示,在美国等许多国家深陷于金融危机泥沼的时候,中国却有能力建设这么漂亮的世博园,并积极推进世博会的各项进展,这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体现了中国经济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的繁荣强盛有目共睹,令世界刮目相看。此次参加“华侨华人与世博会——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的法国潮州会馆副会长陈文雄就表示“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又承办世博会,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走向强国的曙光。”

  欧洲温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傅松望说,以前西班牙也举办过世界性的博览会,但无论从规模,还是投入的人力物力上,都是无法和上海世博会相比的,相信上海世博会能在各方面创造世博会之最。

  应当说,新时代的上海世博会已经不同于一个世纪前的世博会,或许正如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乔兆红所言:在历史演进中,21世纪的世博会不再是各国向国际社会展示实力的场所,而是人类思考自身未来发展,促进旅游等事业的嘉年华。但世博会仍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将有利于在国际上打造“中国品牌”。愿上海世博会成为华侨华人与祖国广泛合作,共谋祖国富强的纽带和契机。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