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台址敲定夏威夷(图)

2009年07月23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口径30米的世界最大望远镜建成后的效果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7月21日宣布,经过全面分析和比较,他们已选定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山顶作为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TMT的建造地址。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美国加州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加拿大大学天文学研究协会联合建造的30米口径望远镜(TMT)于2004年开始规划,预计于2018年完工。该项目预计耗资12亿美元。

  TMT直径30米的主镜面由738块直径为1.2米的六边形镜片拼合而成。
它安装有自我适应的光学感应系统,能够随机调整镜面状态。直径30米的镜面将使TMT比现有顶级望远镜敏感100倍,能提供大9倍的观察面积。凭借TMT强大的观测能力,天文学家们将能够看约130亿光年远,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对宇宙中诞生的首批恒星所发出的光线进行分析,追踪星系形成和演化的过程,同时还能直接观测那些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行星。这将帮助人类了解宇宙的历史以及解开许多未知的天文谜团。

  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教授理查德·埃利斯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比起另一个候选台址--智利的塞鲁阿玛逊斯山(CerroArmazones),夏威夷岛上的死火山莫纳克亚山海拔更高,空气更干燥,一天当中的平均气温波动较小,这些因素都有助于天文学家们使用TMT。

  据介绍,莫纳克亚山山顶一直以来都深受天文学家们的喜爱,因为它最高点的海拔高达13796英尺(约4205米),一年当中超过300天可以看到晴朗的天空。此外,夏威夷岛位于太平洋中部,这意味着该地区相对空气污染少,而且也没有大量城市的灯光干扰观测。

  据悉,目前世界最大的望远镜也在莫纳克亚山,但是镜面直径只有TMT的大约1/3。

  此外,欧洲国家也正在计划联合建造“欧洲超级大望远镜”,其镜面直径将达到138英尺(约42米)。欧洲团队正在考虑在阿根廷、智利、摩洛哥和西班牙等几个国家中挑选台址,预计明年将做出决定。欧洲团队也希望能在2018年进行首次观测。

  与此同时,卡内基天文台和亚利桑那大学组成的团队也正计划耗资7亿美元在智利的拉斯康帕纳斯(LasCampanas)建造25米口径的大麦哲伦望远镜(GMT),预计也将在2018年左右完成。

  (环球在线:李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