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侨报:日本变局深层决定中日关系不会变坏

2009年07月23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自民党与民主党的政治决战,由序幕转入正剧。人们关心选后中日关系。从日本社会结构变动背景看,新政权不管是哪个党,政策重点都会放在经济民生上。中国是日本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日本要谋求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离开与中国合作是难以想象。
因此,选后日本新政权,在对华关系上尽管可以有某些具体调整与改变,但在基本方向上,应该可以预测:难以放弃中日两国高层相互约定的构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7月21日,日本众议院由麻生首相决定解散。自民党与民主党的政治决战,由序幕转入正剧。同时,人们也在关心大选后的中日关系。

  要预测大选后的中日关系,首先应该搞清目前变局的形成原因。目前变局的产生,源于民众对政府经济及民生政策的不满,而这种不满又建立在日本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之上。

  日本经济原属赶超型经济,政府高度介入,实施指导性经济计划,注重团队协作而不是竞争,在金融体制上实行主银行制。它有利于国家对经济全局的间接控制与调节,从而集中有限力量,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也存在弊病,例如,经济体制透明性不足,资源配置较易受到市场外因素的影响。上个世纪80年代左右,日本赶超任务基本完成,应该却没有及时实行经济转型,结果在上述弊病影响下,导致泡沫经济的形成与破裂。

  其后,日本政府要在背负巨额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克服通货紧缩带来的经济危机,在经济刺激政策与减少财政赤字政策间,首鼠两端,造成经济长期徘徊。于是,新自由主义抬头,主张小政府大社会、金融自由化,主张能力主义、民营化等。此种政策,一度使日本经济出现复苏趋势,但同时带来贫富分化等问题;而且,时运不佳,以“次贷危机”的发生为标志,新自由主义在其发源地美国遭受重挫,继而殃及日本。

  日本政府不得不重新对经济作大规模干预。积极财政政策与巨额财政赤字间的矛盾,更见尖锐。民众对麻生政府经济政策的信任度,降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一位日本经济学家描述日本国民心态时说:“自去年年底以来,经济迅速下滑的趋势无法得到遏止。就像看着一块石头落入高山深谷的黑暗中,连声音也听不到,让人感到恐怖。”

  上述情况又发生在日本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之上。战后,随着现代与后现代化生产方式的发展,白领阶层迅速扩大。为了区别于日本的旧中间阶层(农民、自营业者),日本学者将这个白领阶层称为新中间阶层。新中间阶层学历高,政治意识强,反对传统的、权威主义意识的人相当多,是一个追求现代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群体。

  这种社会结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日本传统的政治构图,酝酿着政治变革要求。当着这种要求寻找到了突破口,例如,当前因自民党政府经济政策的长期失调和金融危机影响,使民生更见困难的情况下,其喷发便是必然的了。

  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新政权,不管是哪一个党的,政策重点都会放在经济与民生上。自民党目前在强调“保护国民生活、保护日本的是自民党”;民主党则强调要推行“国民生活第一”的政治。

  中国是日本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日本要谋求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离开与中国的合作是难以想象的。因此,大选后的日本新政权,在对华关系上,尽管可以有某些具体调整与改变,但在基本方向上,应该可以预测:难以放弃中日两国高层相互约定的构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王少普)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