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预警:钢铁、水泥、造船业产能过剩

2009年07月2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制图 陈健珊

  “工业生产增速稳中见升,总体盈利状况有所改观。但当前,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在7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说。

  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9%,降幅较1-2月缩小14.4个百分点;全国26个省份工业盈亏状况好于1-2月。但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工业利润仍未见底。

  此外,产能过剩的问题正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注意。
“我们说的产能过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产能过剩,而是指产能严重过剩。”朱宏任称。

  盲目投资突出造船业产能过剩最突出

  令人忧心的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以钢铁、水泥和船舶制造业最为典型。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一些钢铁新开工项目未批先建或违规建设;全国水泥投资同比增长78.6%,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我国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约占总能力的四分之一,前5个月船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55.5%。

  此外,船舶行业的产能过剩同样突出。“船舶现在一年正常情况下有效需求5000万吨左右,但是船舶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6600万吨,也就是我们在这里说的船舶行业过剩产能在1600万吨左右。”

  朱宏任还表示,这样的问题要和我们前面所说的国际经济大背景放在一起我们就会看得更清楚一些,因为国际经济现在还是在一个下行的通道之中,国际经济的不景气造成了航运指数大幅度下降、航运大幅度萎缩。因此,发展船舶行业一定要提高质量。

  “目前中国仍处在产能过剩状态,经济生活当中最大的难题是需求不足”,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有亦类似表述。

  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室副主任刘戒骄赞同产能过剩的判断。他说,危机前国内就存在产能过剩,危机之后,需求下降,过剩显得更加明显,但随着经济恢复发展过剩会被消化。他还表示,政府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不但不助长产能过剩,而且还消化产能过剩。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