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出现“捏捏族” 心情不爽专捏超市方便面

2009年07月23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湖南在线

  “如果心情不爽,就去超市捏捏方便面!”月光族、啃老族、拇指族相信您都听说过了,但听说过“捏捏族”吗?近日,这一族群在网络上风生水起,有人甚至还发帖传授“捏捏”经验,始作俑者是一群想宣泄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年轻白领,在下班后或周末等闲暇时间专程到超市搞恶作剧,其中以捏方便面、拧开饮料瓶盖为主要方式。

  今日,记者在长沙家润多、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步步高,新一佳,大润发、精彩生活等大型超市随机采访时发现,长沙也有“捏捏族”现象,尽管不普遍,但也让不少商家有点“焦头烂额”。

  超市:有的知情,有的一头雾水

  “什么是‘捏捏’族?”乍听到这个新鲜字眼,新一佳侯家塘店的导购员陈小姐一头雾水。与她一样,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等店的导购员也纷纷表示不知道,但是超市中常有食品被捏碎的现象,她们则都碰到过。陈小姐告诉记者,超市里每周总会出现一些被捏碎的方便面、薯片、饼干等,开始没发现,后来整理货架才知道。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晚上人多的时候。由于顾客挑选商品时都会捏两下,所以很难分清顾客是否恶意破坏。

  听说方便面、饼干等被捏碎是“捏捏族”故意捣乱,家润多超市车站北路店导购员曹女士非常惊讶。在该店的货架上,记者今日发现,4袋方便面已经粉碎,一袋盒装的方便面包装则被“捏捏族”捅了个窟窿。另一导购员李小姐听说过“捏捏族”,但她表示,在销售人员少,管区大的现状下,“捏捏族”让人防不胜防,超市一般处理方法要么下架,要么就在促销的时候进行捆绑赠售,捏碎的损失只得由超市买单。

  市民:有人说“很爽”有人骂“神经”

  “心情不好的时候,你会像‘捏捏族’一样去超市捏方便面发泄吗?”今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长沙一些大学生、白领人士。

  在一家IT企业上班的黄先生说:“长沙这么多娱乐场所,泡泡酒吧、做做按摩、唱唱KTV,再不然玩玩游戏,还怕没地方减轻工作压力啊?去超市捏方便面只怕神经病才会去做!”“心情不好就去购物,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我认为缺德!”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的徐女士表示。而在一家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的朱女士则认为这种行为虽然不道德,但可以理解。

  当一位姓唐的女士被问及时,“会啊!”她说,“心情不爽,就是这样出气,要是被发现,大不了就把这包方便面买下来。”而另一位龚姓女士说:“我不至于会捏碎,我会到超市找那种真空包装的食品,使劲摇,摇完了就放在货架上,很爽哦!”她介绍,她的一些朋友还会在超市拿许多东西在货篮里,最后又摆回去,要不就到卖电器的地方去挤破包装电器用的气泡塑料,他们这也是减压。

  捏捏族:我压抑得必须放松一下

  到底“捏捏族”为什么要靠这种方式来泄压?“我压抑得必须放松一下!”在精彩生活超市里,一位25 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副食品货架边徘徊良久,时不时捏一捏货架上的方便面,他的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假装也在货架上捏来捏去,趁机与他搭上了讪。“我是在网上看到有人用这种方式泄压,于是也来试一下!”该人苦笑着说,他是一名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上个月因为一个业务都没做到,一天便被领导责骂了三次,实在忍得很辛苦。

  据了解,在北京、广州、上海、郑州等大城市的超市里,“捏捏族”现象屡被媒体报道,商家碰上此事后常常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而且“捏捏族”的范围还不仅仅局限于捏方便面、拧开饮料瓶盖,有的还摇可乐、挤牙膏、戳大米,甚至到超市电器区偷捏防震塑料包装上的泡泡,拿细针刺穿真空包装的薯片袋等。

  专家:非心理疾病但有违公共道德

  “‘捏捏族’这种减压方式是一种消极的减压方式,其实就是人的心理防御机制的下意识行为,虽不是心理疾病,但是不符合公共伦理道德!”今日,湘雅二医院心理病房主任刘哲宁分析认为,产生“捏捏族”这种减压方式的原因主要是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又不能从传统文化中学习到有用的减压方式。尤其是白领人群,他们往往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这种受害的表现为单维度发展,如学校里只会考高分,在工作岗位上追求双赢。但作为均衡的人的发展,没有时间顾及自身的压力,于是本身就缺乏积极应对压力的方式,如面对面沟通、积极的爱好,这一切与生活节奏过快有关。

  也有专家认为,“捏捏族”这种减压方式表现出白领族群典型的城市病,城市病远离自然,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人造环境中,生活在复杂而微妙的办公室人际关系中,就产生被挤压、逼迫、疏远的心理感受。熟人人际环境和生人人际环境里,人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是不一样的。在熟人人际环境里,更多的是照顾熟人的感受,但在生人人际环境里,人的行为就会相对变得放任,随意甚至冲破道德的底线。因此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这种发泄方式。

  刘哲宁主任倡导,白领应该有一种积极的减压方式,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主动去学习一些减压方式:如运动、小憩、多与朋友沟通、找专业心理人士咨询等。(黄帝楚 实习生 龙艳玉 池香玉)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