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曲靖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称数十名学生失踪

2009年07月23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一聋哑儿出走后,从江苏寄来的照片和发回的短信 记者李振宇/摄
一聋哑儿出走后,从江苏寄来的照片和发回的短信 记者李振宇/摄

  追寻

  失踪聋哑儿

  来历不明山寨机流进聋哑学校

  曲靖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称已有数十名学生失踪,怀疑有人用手机引诱学生打工

  特派记者徐畅 李鸿睿 聋哑孩子李泽刚与陈俊同时出去“打工”,“打工”前,李泽刚家人发现孩子手中多了个手机 ,但这个手机并不是家里人给钱买的。李泽刚的爸爸曾经多次问他手机的来历,但他一直不肯说。曲靖特殊教育学校一位老师说,学校里大一些的孩子多数有手机,“都是七八百块的那种山寨机”。

问他们是谁给买的,他们也不说。虽然学校规定不让学生带手机,但这些来历不明的山寨机依然暗暗在校园中流通,“估计有人用这些手机来引诱聋哑孩子出去打工”。

  “共有数十名学生失踪”

  曲靖特殊教育学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透露,2002年曾有一次,学校10多个学生集体出走。那次是在上课期间,学校所有老师都出动去寻找学生,不但对曲靖市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搜查,在昆明、曲靖等各个车站也都派老师蹲守,后来找回几个学生,但大部分还是失踪了。“也就是因为那一次,相关部门给学校拨了10万元,加高了围墙。”这之后,学校还会陆续有孩子走失,但都只是个别现象。今年五一假期和暑假,失踪孩子才又突然多了起来。据这位老师透露,学校失踪的孩子都是五年级以上的。目前学校有30个班级,有6个班是盲人学生,其余24个班的学生都是聋哑孩子。5年级以上有14个班,“5年级以上的这14个班中,差不多每个班都有2至4个学生失踪,总的失踪人数有数十人。”

  “这些娃娃多数家在农村,虽然家里不太富裕,但他们走失后,父母都表示砸锅卖铁也要找他们。”曲靖特殊教育学校是封闭式教育,学生平常都不能外出,外面的人一般也进不去,只有星期五下午2点半到4点半之间,学生可以外出买东西。

  “常有骗子溜进校园”

  星期五学生外出这段时间,也是骗子下手的最佳时机。“有些社会上的聋哑人就趁那个时候给学生一点钱,或者买点东西给他们。”有时,那些人还会趁门房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溜进来哄骗学生。为了防止学生被骗走,学校也想尽了办法。“承诺要带你们出去挣钱的那些聋哑人都是骗子,不能相信。”类似的话语成了多数老师每天必说的话。“可他们的防备心太低了,而且凭有限的交流,根本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明辨善恶。”这次失踪的学生中,很多平常非常听话,没流露过想出去工作的意思。“40班的杨波丽是6月27日失踪的。她原本是一个很听话的女孩,每次上课前,都会给老师倒好茶水。期末考试的时候,她准备得也非常认真,可放假第二天,她一大早就悄悄离家了。”师宗车站一售票员告诉杨波丽的父母,杨波丽花40元买了一张到曲靖的车票,说是去曲靖舅舅家。但她的父母在曲靖并没有找到她,父母还发现,她留下的字条跟同样出走的陈俊留下的字条,无论笔迹和语气都非常相似,都说以后挣到钱就回来,并反复叮嘱不要找她,也不要告诉老师和警察。而且,杨波丽并没有弟弟,但她留下的字条里却和陈俊的字条有一样的内容——“爸爸妈妈和弟弟不要担心”。

  针对学校老师和家长反映的情况,记者致电该校于校长求证,并向她询问所有失踪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于校长表示,学校对走失学生的相关信息都是掌握的,也一直在关注并寻找,只要家长提出需要配合,学校都尽量配合,但家长的相关信息不方便透露。不过,于校长却说,目前在学校登记的失踪学生很少,才有三四个。

  麒麟警方:

  目前只接到

  3起报案

  据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政治处张副处长介绍,目前在麒麟分局下属派出所报案的只有陈俊、袁咏梅和唐娇娇,这3个同学目前都还没有找到。接到袁咏梅家人的报案后,警方按照宣威火车站提供的线索,麒麟公安分局联系武昌火车站,将开往武昌火车上的3个聋哑孩子堵了下来。后来,家长乘坐飞机过去,把其中两个孩子带了回来,但其中一个并不是袁咏梅。张副主任表示,他们会本着高度重视的态度,把这些家长和老师反映的情况作为重要线索进行调查,对于了解到的超出麒麟分局管辖范围的线索也将上报曲靖市公安局。届时,再综合相关情况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