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太看日食兴奋频仰头 耳内石头脱落如坠云雾

2009年07月23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上午九点的日全食令杭城市民万人空巷争睹这一奇迹,很多人仰着头,聚精会神地盯着天空中那轮太阳,都不敢眨动一下眼镜,唯恐错过了这百年一遇的奇观。这样看会不会对身体有所影响呢?我们在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因为看日全食而眼睛受伤的市民倒是没有发现,而倒是有些看得过分专注而头晕的患者。


  今天中午,66岁的吕阿姨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了医院看急诊。“让你看日食时当心点,悠着点,还这么不小心!”吕阿姨捧着头,一边直叫着头晕恶心。

  一旁的老伴说,原来为了看这次日全食,吕阿姨可兴奋了,昨天晚上就把观赏眼镜、相机都准备好了,介绍的文章也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一大早,吕阿姨就拉着老伴上到自己家的顶楼上,严阵以待。早上八点多,她就不时抬起头仰望天空,看看有没有迹像。到了九点多,天渐渐黑了下来,吕阿姨赶紧套上眼镜,可是猛一抬头,她突然一阵天眩地转,站都站不住了,浑身直冒冷汗。她只有蹲下来,过了一阵,稍微好一点,可是她一抬头,那个头晕的感觉又来来,吕阿姨一下子就呕吐了。后来吕阿姨只有低着头,一点都不敢抬头,因为头一向上,又马上如坠云雾,吐个不停。

  到了中午,见症状没有好转,老伴就催着吕阿姨赶紧去医院瞧瞧。在经过内科、骨伤科排察过高血压和颈椎病后,吕阿姨被建议到耳鼻喉科看一下。耳鼻喉科的陈志凌副主任为她做了仔细的检查,最后确诊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又称为耳石症,原来,吕阿姨不时抬头使耳内的一颗石头脱落了,离开了原来的位置。

  陈主任说,人耳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在内耳中有一种感受直线加速度的结构,称为囊斑,其表面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医学上称之为耳石。在某些病理改变下,例如老年性衰老、内耳供血不足、迷路震荡、中耳炎等原因,都可以引起椭圆囊的囊斑发生蜕变,导致耳石脱落。

  在内耳中,负责平衡的结构还有三个与同椭圆囊相通的半规管,半规管上的壶腹嵴主要是感受旋转角速度,当耳石脱落到半规管时,耳石的移动就会让人产生剧烈的天旋地转。陈主任为吕阿姨做了一套头部复位训练,让她先在治疗床上坐好,接着是仰卧,随后身体一步一步在床上翻动起来……没有很高难度的动作,几个来回后,头晕一下子好了很多。

  陈主任说耳石症平常应注意休息,避免过于疲劳。饮食上忌饮浓茶、咖啡和酒类等刺激性饮料,还应注意低盐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保持平衡功能,远离头晕。另外,眩晕症患者常常突然发作,容易摔倒并引起外伤等意外,开车、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士及老年人尤应注意。(徐尤佳)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