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媒体:日政坛向两党制演化 自民党前途渺茫

2009年07月2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众议院正式解散,民主党及其联盟能否在大好局势下成功突围、控制众院实现“改朝换代”,成为此次攻防战的焦点。日政坛酝酿“2009年体制”。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众议院21日正式解散,在随后的30多天时间里,1200余名候选人将围绕480个议席展开激烈争夺。
民主党及其联盟能否在大好局势下成功突围、控制众院实现“改朝换代”,成为此次攻防战的焦点。

  自民党前途渺茫

  在此次选战中,自民党可谓背水一战。由于政绩不彰,民意出现大面积流失,自民党面临1955年组党以来的最糟糕局面。在最近的地方选举中,自民党五败一胜,惨不忍睹,连固守了40多年的东京都阵地都被对手轻松攻破,民众对自民党的逆反心态可见一斑。

  选战的这种不利局面在日前的几份民调中都得到了验证。《朝日新闻》2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支持率为20%,而民主党支持率则为31%,两者差距呈迅速扩大之势。《每日新闻》20日公布的自民党和民主党支持率则分别为18%和36%,后者支持率已达前者两倍。

  此外,表示希望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的人仅有23%,而希望民主党获胜的投票比例则达56%。民主党人气急升,对比自民党的黯淡颓势,表明“政权更迭”已有极大可能。实际上,为了促成自民党下台、政权变天事实,不少民众已由对选战漠不关心变为政治上的积极人士,大批隐性选民被催发出来投票,对自民党不是一个好征兆。

  民心的变化对自民党造成沉重打击,党内由于面临大选压力,故而能够继续保持整体团结。麻生也能勉强维持党内“共主”地位,抵制“倒麻派”的凌厉攻势。但显而易见,大选过后,不论自民党胜败,都将出现重大分化裂解、重新整合趋势。

  政治向两党制演化

  和之前的历次选举不同的是,自民党此次面对的是一个强势的政党竞争对手—民主党。1993年之前,自民党一直维持“一党独大”地位,单独或联合执政,史称“1955年体制”。

  1993年,自民党被拉下台时,对手是七党一派组成的联合势力,其中没有一个强大的政党。即使在那次选战中,自民党也获得了511个议席当中的233席,是议会内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党。而且需要指出的是,选战前,自民党出现严重分裂,有大批党员脱党另行组建新党,由此才导致该党痛失政权。

  1996年,桥本龙太郎接替社会党村山富市出任首相,自民党再次回复到“一党独大”的执政地位。2005年也就是上次的选战中,在小泉纯一郎领导下,自民党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

  这种延续了五十来年的“一党独大”政治生态在此次选战中可能会被彻底终结。在眼下的选战中,民主党不仅气势如虹、人气高涨,而且已经在2007年的参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坐上了该院第一大党的宝座,此次即使不能取代自民党在众院的首席地位,其议席也会大幅成长,从而日本政局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重大转变,呈现两大党平等竞争的崭新格局。

  不过,和自民党相比,民主党组党时间短,根基浅薄,而且未有执政经验。其政策主张与自民党并无太大区隔,民意倾向民主党,只是民众“变天”心理作祟及民主党清新改革形象之结果。

  在当前日本经济社会改革困难重重、尤其在大众对政治越来越失望、越来越急于干预政治的背景下,上台执政的民主党日子一点也不会好过。可以预测,未来日本的这两大党体制短期内带来的不是稳定,而是混乱。(李因才)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