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内贾德提名亲家公为副总统

2009年07月23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7月22日表示坚持自己提名的副总统人选,尽管近来其阵营内部对此出现很多反对声音,甚至连在竞选中一直支持他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在他做出此番表态之前要求其另选副总统。


  这位颇受争议的副总统是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是伊朗总统的亲家公。7月16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任命这位分管文化和旅游的副总统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接替帕尔维兹?达乌迪。伊朗共有12名副总统,其中第一副总统可以在总统死亡、无法就任或被罢免的情况下接任总统职位,并在总统不在的情况下负责召开内阁会议,因此地位显要。

  由于马沙伊是总统的亲戚,加之他曾经称“伊朗是以色列的朋友”,因此对他的任命引起了伊朗强硬派的激烈反对。就连一直力挺内贾德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在22日下令要求其另选副总统。当天,内贾德的盟友、负责推选最高领袖的伊朗专家会议成员阿亚图拉?艾哈迈德?哈塔米也要求总统服从最高领袖的命令,并称是否立即辞退马沙伊是“对内贾德是否效忠于最高领袖的考验”。

  但出人意料的是,内贾德这次却公开地表示坚持自己的决定,并称“需要时间和其他机会充分解释我对马沙伊先生的真实感受和评价”。有美国媒体认为,内贾德之所以如此“固执己见”,是因为他担心下月就将组阁的政府会被这些强硬派指手画脚。

  中国日报网认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被指责曾挑唆伊朗大选后的国内骚乱,因此美国媒体这样故意渲染伊朗政权内部的分歧难逃“挑拨离间”之嫌。

  (环球在线:王妮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