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媒:日本民主党大选前对美态度趋于务实

2009年07月23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大选来临之前,日本民主党正以更加务实的态度面对美国这一最大盟国,近期高调宣称不再一味迎合美国,将发展与亚洲各国关系。

  这应可帮助减轻各界对美日关系的忧虑。日本几十年来在国防政策上都紧跟美国步伐,以换取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
分析员认为,日本民主党的这种重心转变既是8月30日大选前避免疏远选民的筹码,也是因为其执政可能性愈增,政策实际化的标志。

  日本前外交官冈本行夫(YukioOkamoto)称:“时代已经今非昔比……他们必须对下一步要做什么进行非常实际地思考。之前日本所坚持的路线,在实际的世界安全局势下是既站不住脚也无法维持的。”

  从二战结束以来,执政党自民党就一直将美日结盟作为日本外交及安全政策的核心,并拓展了和平宪法对其的军事限制。为挫败在民调中领先的民主党,自民党多次谴责对方领袖在处理不断增长的地区威胁时缺乏经验。

  民主党领袖则一直强调他们会把与美日结盟放在日本安全问题的核心,但他们在一系列问题上挑战现有舆论的计划可能引发摩擦。

  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在2月引发了这场争辩,譬如他称现有4.7万名名美军士兵驻扎在日本,而多数驻军都没有必要。民主党还抨击了一份转移8000名美国海军至关岛美军基地的协议,因日本将为此支付高额费用。

  在现任领袖鸠山由纪夫的领导下,民主党已避免承诺呼吁日本立即中断对美国赴阿富汗军事行动的补给任务。而此前民主党推迟了启动此项任务的立法,称这违背了日本和平宪法。

  许多分析者认为,比起自民党来,民主党或能更好地处理与亚洲邻国,以及与奥巴马政府执导下的美国的关系。

  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副主席DanielSneider认为:“日本会有对我们持异议的时候,但是多数时候他们表示认同。这种关系对两国有益。”

  但其他人对民主党执政后的安全政策感到担忧,因为2009年底日本五年防御计划即将完成,目前时间尤为关键。

  (环球在线:信莲)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