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构“银弹”猛砸中国建筑 散户更看重二级市场

2009年07月23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A股市场迎来了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的发行。中国建筑本次发行总量不超过120亿股,以4.18元的申购价计算,融资规模将超过500亿元。而作为2008以来最大规模的IPO,该股的发行也使得机构资金参与的热情大大提高,杭城各证券营业部的新股申购资金激增,估计该股申购总资金超过1.5万亿元。


  一营业部申购资金破10亿

  昨天,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的新股申购资金一举突破10亿元,与IPO第一单桂林三金的申购资金相比翻了一番。据了解,桂林三金发行时,该营业部打新资金近5亿元。

  “这10亿的申购资金中,新增资金大部分是机构资金。此前,中小板个股发行时,由于申购上限的限制,一个账户只能动用几十万元资金打新股,因此机构资金普遍没兴趣。而中国建筑的申购上限为700万股,申购上限达2900多万元,因此机构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副总经理祝孔民说。

  银河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最近几天的机构新开户明显增加,昨天一天流入的打新机构资金达1亿元,而此前很少有机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中信金通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昨天打新的资金超过8亿元,比桂林三金的申购资金增加了50%以上,其中机构资金成为新增资金主力。在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昨天的打新资金比成渝高速的打新资金增加了3倍。

  据各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许多机构资金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的年金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很少甚至根本不参与二级市场,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申购上限的规定使得这些资金一下子失去了投资方向。中国建筑这一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使得这些资金终于找到了一次宣泄的机会。

  散户更看重二级市场收益

  与打新相比,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似乎对散户的吸引力更大,记者采访了解到,抛售股票去申购新股的股民并不多,参与打新的也只是动用空余的资金。

  “我昨天早上开盘不久就把3000股金钼股份抛了,因为我觉得中国建筑发行前大盘肯定要震荡,但发行当天很可能低开高走。今天早上我又把金钼股份捡了回来,赚了点差价。这要比打新收益高多了。”老股民方勇说。

  “前面几只新股申购我都没有中签,所以现在对打新股兴趣并不是很大。今天只是把10多万空余的资金去打了新股。”股民张凯表示。

  方正证券杭州平海路营业部大户室股民高解钦现在依然是满仓操作。“现在即使打新股能够中签,收益也比不过二级市场的股票收益。虽然大盘什么时候调整现在还不清楚,但二级市场依然有不少机会。”

  大盘新高之后需注意风险

  昨天,A股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沪指收盘大涨83点,创近两个月来最大涨幅,不但吞掉了前天的全部阴线,还一度冲破3300点大关,再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两大权重股中国石化封住涨停,中国石油涨幅也超过5%。

  市场人士认为,前天的大跌为部分此前观望的资金提供了介入的机会;而央行定调将坚定不移地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效地鼓舞了市场人气。接下来,蓝筹股热点仍有望轮动,但市场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大。

  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提醒,经过近期的连续大涨,市场的整体风险已非常大,对不擅长做短线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要注意风险,控制好仓位。因为市场的顶部往往是靠成交量堆积起来的,而震荡也会明显加大。最好的办法是持有那些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如电力、化工及券商股等,其他个股应注意逢高减磅。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