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合作条约 重返亚洲地区事务

2009年07月23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背景:希拉里东盟首秀全力施压 朝鲜代表团躲藏不露面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骨折刚好没多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跨越重洋来到亚洲。

先是高调访问印度,将美印关系升级到“3.0版”,随后在21号抵达泰国,并在昨天,高调出席正在普吉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部长会议,代表美国签署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此举正式吹响美国“重返”亚洲地区事务的号角。

  美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是对东南亚重拾兴趣的实际行动

  美国回来了,是希拉里抵达泰国后说的话,美国来了和美国回来了,一字之差,说明美国在东盟过去的存在和今天急于重返的心态,美国在经过前一届小布什政府的犹豫之后,如今将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除东盟十个成员国外,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15个国家加入的这个条约,从地理位置上说,这里和美国隔了整整一个太平洋,这里是美国曾经忽视但又不得不重视的地区,希拉里的来临,是美国重拾对东南亚兴趣的实际行动。

  在国际关系中,“远亲不如近邻”这样句话往往不能成立,甚至要相反来理解,邻国之间因为利益纠纷,容易发生矛盾甚至冲突,在南海资源开发利用问题上,东盟中的部分国家就和中国这个邻居存在矛盾,这些国家多年来在寻找保证地区安全和稳定的途径时,发现可以利用中美等大国因为寻求利益而形成的相互牵制,采取大国平衡的战略,拉拢美国。毕竟这里有美国需要的油气资源和中国能源咽喉的马六甲海峡等战略要经。美国重返东南亚已经成为事实,美国希望参与东盟舞台,便于对付朝鲜、缅甸等国家,同时和湄公河下游国家进行多领域合作,不管来者是善还是不善,其实东盟地区是一片开放的区域,各方存在利益竞争在所难免,不过也大可不必玩你来了我就要出局的游戏。

  希拉里的外交三把火十分抢眼

  希拉里在泰国的几个动作十分抢眼,一是在东盟论坛上直接切入朝核问题并与缅甸国内问题相提并论,表示美国正密切关注朝鲜是否和缅甸在军事上有合作;二是宣布美国重返东南亚,并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三是提出与湄公河下游四国:柬埔寨、泰国、老挝及越南建立新合作框架设想。希拉里的外交三把火再次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眼球。

  东盟自称奉行开放策略,对组织外国家和机构来者不拒。超级大国的投怀送抱,自然让这些东南亚国家喜出望外,但这样一来,地区性问题就将面临国际化、复杂化,到头来会不会搬石头砸脚?尚未可知。

  美高调重返东南亚是奥巴马政府对东盟的政策调整

  美国重返东盟,将会对于这一地区的态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郭宪刚先生做分析、点评。

  主持人:郭先生,您好!此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执政期间,国务卿赖斯曾两次缺席东盟地区论坛,当时被批评为“轻视亚洲”。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转变了对东盟的态度。今年2月,希拉里在访问印尼时还首次以国务卿身份造访了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并表达了加入TAC的意向。美国高调重返东南亚是否是奥巴马政府对东盟的政策调整?目的是什么?

  郭宪纲: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他在外交上对布什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进行了大的调整,奥巴马要推行多边主义的外交政策,因此美国重返东南亚也是奥巴马推行多边主义外交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的修订,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东南亚地区一体化进程取得明显的进展,东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国在东盟的竞争也在加剧。美国看到东南亚地区的影响不断在扩大,如果它永远把自己放在圈子外面的话,是无法在这个地区施加影响的。另外这个地区,像缅甸、朝核问题都是美国关心的,因此它不加入这个地区的进程中来,是无法更有效施加他的影响的。

  对东盟国家来说喜忧参半

  主持人:美国的投怀送抱对东盟国家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什么?忧的又是什么?另外,东南亚区域的哪些事务是美国感兴趣并极力想插手的?

  郭宪纲:东盟大家知道主要是小国的联盟,从维护小国的利益出发,东盟欢迎所有大国都要重视我东盟,都要与我东盟建立密切联系,这样小国就可以在大国关系中纵横捭阖,寻求平衡,最大限度地维护它自身的利益。美国现在愿意重返东盟,这是东盟求之不得的,所以东盟是非常欢迎的。另外东盟也希望同美国发展密切的经贸关系,美国毕竟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经济实力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因此东盟也愿意和美国发展一种密切的经贸关系。

  美国感兴趣的是东盟的一体化进程中谁是主导者,而且美国最关心的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是否美国被排除在这一进程之外,这是美国一直关心的问题,因此他这次决定重返。另外东盟地区的气候、政策、反恐、经贸和东盟的地缘政治的地理位置,马六甲海峡在这个地区,因此这都是美国感兴趣的。

  美国不会与中国发生冲突 而是会利用局势扩大其在东南亚的影响

  主持人:希拉里此行并签署合作条约,有分析说,这预示着美国通过介入东盟事务,来遏制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但也有媒体分析说美国会做得很巧妙一些,不想在不十分重要的问题上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您认为,美国此举所谓的“威胁中国论”是否成立?如果碰到敏感、有利益冲突的重要问题,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又会是怎样的?

  郭宪纲:美国重返东南亚地区,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主要是为了和中国发生什么争夺,中国奉行和平外交的政策,美国也是清楚的,特别是东盟一体化进程中,中国其实一直特别强调东盟一体化进程的主导权由谁来掌握,由东盟国家掌握,中国不去掌握,日本不去掌握,韩国也不去掌握。美国过去自己把自己排除在这个进程之外,美国现在重返也不能掌握主导地位,因此大国在东盟一体化的进程中,谁都不要争夺主导地位,这是中国一贯的立场。

  因此美国重返这个地区,没有必要来对中国进行遏制,因为没有这个必要,而且也不会与中国发生冲突。可能和中国产生一些摩擦的地方,比如南海问题,大家知道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有分歧,在这些方面,美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其实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不能明确表态它就站在哪个国家一边,但是他会利用这种局势来扩大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