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续 不只中国影片退出

2009年07月23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河上的爱情》剧组集体亮相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 新华社发
《河上的爱情》剧组集体亮相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 新华社发

中国导演唐晓白(中)与演员、监制人亮相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 新华社发
中国导演唐晓白(中)与演员、监制人亮相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 新华社发

  三部影片同时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中国导演不愿与热比娅同台

  晚报记者 蔡颖 于音 实习生 曾索狄 报道

  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和赵亮决定撤回准备在8月中上旬在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公映的3部影片。

  中国三导演退出电影节

  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是南半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本届电影节将于7月24日开幕,8月9日闭幕。

电影节原定播放中国大陆导演贾樟柯监制、中国香港导演唐晓白执导的电影《完美生活》、贾樟柯执导的《河上的爱情》以及中国大陆导演赵亮执导的《上访》这3部影片。但主办方准备在电影节期间播放介绍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的纪录片,甚至邀请她来墨尔本出席电影节开幕式,中国导演决定不再出席本届墨尔本电影节,并撤回准备参展的电影,以示抗议。

  贾樟柯:表达中国人朴素的情感

  对于中国导演的退出,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执行主任理查德·摩尔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今天上午试图联系贾樟柯导演,但其手机一直关机,但在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一封信中,贾樟柯表示,乌鲁木齐7月上旬发生了严重暴力事件,造成许多人丧生。多数死难者家属都认为,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对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自己的退出,贾樟柯称自己想表达的是影片导演和电影公司作为中国人 “朴素的情感”,但主办方准备在电影节上播放热比娅的纪录片,贾樟柯回应说:“我们不愿意和那样一部电影同时出现在一个平台上”。据悉,贾樟柯目前人仍在国内,接下来还将继续拍摄纪录片《上海传奇》,并会到香港取景。

  退展的不仅仅是中国影片

  记者在墨尔本电影节的官方网站看到,由于三位中国导演临时宣布退出, 《上访》、 《河上的爱情》及《完美生活》三部影片的介绍页面仍未撤下, 《河上的爱情》和 《完美生活》原定于7月29日放映的计划也仍未作出变更。

  在中国导演宣布退出后,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执行主席理查德·莫尔接受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Asia Pacif-ic”节目的采访,他承认,赵亮、贾樟柯和唐晓白三位中国导演已通过邮件和他沟通,并很清楚地说明他们退展的原因。

  此外,日前宣布退出电影节的还有导演肯·洛奇的 《寻找艾瑞克》。官网声称,肯·洛奇方面不满电影节接受了以色列政府的经济支持,希望电影节方面能够抵制它。但墨尔本电影节方面则拒绝了这一要求。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