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业首例并购外资案将诞生(图)

2009年07月23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漫画/本报记者 陈彬
  
  嘉实国际收购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基金,标志着国内资产管理公司真正开始国际资产管理运作 ———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嘉实基金昨日海外业务获得突破,其股东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DWS)将自己在亚洲的数只共同基金转给嘉实在香港的子公司嘉实国际管理。这一合作,标志着国内资产管理公司真正开始国际资产管理运作。

  根据双方将在7月31日达成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获监管方批准的前提下,自2009年9月1日始,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将旗下包括亚洲股票、大中华股票在内的数只由DWS管理的共同基金委托给嘉实国际管理。


  据记者了解,这笔收购业务涉及管理资产规模约100亿,收购成本在2亿人民币左右。

  嘉实国际是嘉实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嘉实基金是中国境内最大的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6月30日,嘉实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985.57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其中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拥有其30%的股权。

  嘉实国际独特的业务模式包括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转入若干基金经理、销售团队以及其他主要员工。在过渡期间,德意志资产会持续向新机构提供后台、交易以及合规方面的相关支持。

  通过嘉实国际,嘉实将集中开发大中华股票、泛亚洲股票业务和另类资产管理业务,预计于今年三季度全面展开该平台相关业务。

  据记者了解,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区(除日本之外)总裁方美卿,将担任嘉实国际的总裁职务。她拥有在亚洲19年的全球金融行业从业经验,今后将负责嘉实国际各团队的整合。

  德意志资产管理全球总裁KevinParker认为,这一合作关系令人振奋,嘉实将自身优势运用到更广泛的亚洲地区会有更大作为。

  嘉实总经理赵学军表示,“该项协议使得嘉实基金和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从中国拓宽到了泛亚洲区域,双方的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实际上,在经历了最近三年国内基金业火爆发展后,一些实力壮大后的基金公司已经不满足于仅在A股市场折腾。

  因此,除了纷纷发行QDII产品外,还争先恐后前往香港开立据点,希望凭借世界上流行的中国概念去国际市场分一杯羹。

  目前,在香港获批设立分支机构的国内基金公司有南方、易方达、华夏、大成、汇添富和嘉实。其中,除了嘉实是合资基金公司,其他五家都是内资基金公司。

  不过,初出茅庐的中国资产公司出师不利,由于遭遇罕见的金融危机,一些冒进的投资瞬间淹没在海外市场的汹涌波涛中。

  其中,以华安国际配置最为惨烈。由于合作伙伴雷曼兄弟破产,导致一些相关投资品种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

  而其他公司的QDII基金也大多折损过半。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第一批冲浪的QDII净值才开始逐渐返回面值。

  此次嘉实通过收购股东的业务实现在香港的业务布局,降低了摸索阶段的风险;通过整体平台的收购让自己能够顺利融入国际市场,但嘉实在此之后能否获得业务长足发展仍是一个问号。(范辉)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