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电视总公司起诉酷6、六间房等5家视频网站

2009年07月23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起诉酷6、六间房等5家视频网站提起162件诉讼

    索赔额达1620万元

  视频维权 央视“撮堆”打官司

  在发现《红楼梦》等经典电视剧、《百家讲坛》等栏目被网站盗播之后,央视下属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将酷6、六间房等5家视频网站告上法院,提起了162件诉讼。

  记者上午获悉,海淀、西城等法院已受理这批总索赔数额达到1620万元的案件。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法院受理的最大一批网络视频侵权案件。

  央视声音

  “我们不得不维权了”

  “这两年,视频网站对我们的冲击太大了,我们不得不维权了。”央视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这一点。

  这位工作人员说:“央视的节目只要一播出,网民很快就能在视频网站上看到,视频网站如今快成了央视的节目资源库。”

  据了解,网上盗播对央视的直接影响就是电视剧和电视栏目重播时的收视率。由于央视对栏目有淘汰制,每个月都要对栏目进行评比,考核的重点就是收视率,收视率如果连续三个月很差可能就要取消这个栏目。

  而且,重播时的广告收益,也自然会随着收视率的下降而受到影响,造成整个栏目的收益下降。

  然而,感受冲击最明显的是央视节目的音像制品,销售直线下降。比如《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及《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电视剧,还有《百家讲坛》、《走近科学》等知名栏目,还包括纪录片《大国崛起》、《故宫》等。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知名栏目《百家讲坛》相关音像制品的销售额比高峰时期下降了九成多,“虽然电视节目都有收视疲劳的问题,但肯定不应该下降这么快”。

  据介绍,《百家讲坛》音像制品在高峰时的年收入达到三千万元,而如今连三百万元都达不到。

  而《红楼梦》等四大名著,以前每年的收入都在五六百万元,这个收入一直非常稳定,很多年都维持这个水平,但如今已下降了50%,连300万元都到不了。

  网络盗播比盗版盘更可怕

  国内一家知名音像出版社的负责人表示,现在最让他们头疼的不是盗版光盘,而是网络盗播问题,“网络盗播比盗版光盘可怕多了”。

  这位负责人抱怨说,版权商花费巨额成本制作的节目,却成了视频网站免费使用的“午餐”,这些网站通过盗播这些内容获取了大量的点击率和广告收入。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表示,从去年开始,已经感受到对音像制品的冲击比较大,而从今年来看,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实在没有退路了,必须维权。

  音像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以前一部电视剧,正常会发行一万套,而现在连一千套都发行不了。

  索赔数额高达千万

  据悉,在这次起诉的162起案件中,有酷6网、六间房、爱播网等视频网站。

  据这次诉讼的代理律师说,在某知名视频网站内,仅是一个专辑里面《康熙王朝》的点击率就达到2420万余次。

  据了解,海淀法院目前已对其中的8起案件作出判决,均认定涉案视频网站的擅自在线播放行为,侵犯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判令被告视频网站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

  网站回应

  酷6:我们正在做正版化努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视频网站的内容均是由网友上传,由视频网站对这些内容向广大网民提供在线播放服务。

  “我们对网友上传的视频审查是非常严格的。”知名视频网站酷6网公关总监李小姐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网站的视频内容绝大部分都是网友上传的,该网站在西安设立了一个监控部,每天都会对网友上传的每部视频进行三次审查,其中就包括版权的审查。

  李小姐说,由于网友每日上传的视频数量高达8万部,所以审核的工作量非常大,而且审查人员对某些视频片段无法确认版权,所以可能会漏掉一些。

  对于网站上涉嫌侵权的视频内容,李小姐表示:“如果版权方发现有侵权内容后,只要通知网站,该网站会在第一时间内撤掉。”

  李小姐还表示,酷6网近年来也非常重视版权方的权益,该网站不鼓励网友上传他人的版权作品,而是提倡原创性视频。另外,酷6网还投入巨资购买了热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潜伏》、《北风那个吹》及《家有儿女》影视剧的网络播放权,正在做“正版化努力”。

  对于播放视频内容所带来的广告收益,李小姐表示目前还无法透露,但她称目前网络视频行业基本都没能实现赢利。

  延伸采访

  “顺溜”引发盗播纠纷

  近年来,关于网络视频侵权的纠纷案件并不少见。

  就在今天上午,记者从海淀法院了解到,刚刚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也因为涉嫌被网上盗播,上海激动网络有限公司分别将乐视网和北京时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院。

  另外,记者还获悉,乐视网因为擅自在网上播放国产大片《赤壁(下)》,被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营销策划分公司告上法院,称乐视网在接到中影集团的律师函后,并未停止侵权行为,要求乐视网赔偿15万元的经济损失。

  记者就网络视频侵权问题采访中影集团时,一位负责维权的女士称,网上盗播对中影集团的影响就是票房。

  她说,现在每部大片上映前,都会给视频网站发函,提醒不要发布网友上传的电影内容,正式上映后会进行网上监控,如果发现有涉嫌侵权的就会发律师函,如果网站坚持不撤只有到法院起诉了。

  海淀法院是本市受理网络视频案件最多的法院。记者从该院了解到,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此类侵权案件,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跟互联网调解中心合作,让该中心参与到案件的调解中来。

  专家说法

  解决办法:跟版权商广告分成

  长期关注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互联网法律专家程扬表示,让视频网站一下子购买大量的节目版权不太现实,所以从目前来看,采用跟版权商广告分成的方式比较科学。

  “这样一来,优秀的、热门的影视剧节目也能获得更高的收益,目前迅雷等公司已开始在做这方面的探索。”程扬说。

  如今已经转型为在线宽频影视网络的迅雷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迅雷推出正版内容广告分成模式。去年迅雷与九州梦网、捷报、优度等内容提供商达成战略合作,取得5300部电影、1460部电视剧、400部动漫的正版内容。

  今年,迅雷又陆续推出与湖南卫视、星空在线的内容合作。

  目前,迅雷已经与全国40多家内容版权商达成了内容合作,几乎囊括了国内主流的内容提供商,成功实现了正版化转型。 文/记者 李奎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