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场空气质量不达标 企业称清洗空调费高于罚款

2009年07月23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卫监所工作人员在检查空调出风口
卫监所工作人员在检查空调出风口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抽查超市空气质量 多数企业不清洗空调管道难达标

  企业自曝:罚款比清洗费便宜

  晚报记者 祝玲 摄影 王晨

  积尘量,超标。

  细菌总数,超标。

  可吸入颗粒物,超标。

  ……

  夏季来临,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一些商场里空气混浊,怪味扑鼻。近日,记者跟随卫生监督部门对近20家大型宾馆、商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集中式空调进行了抽检,个别单位竟没有一项达标。

  市民反映:商场逛完头晕气短

  不少读者向本报夏令热线反映,商场里吹出来的冷风,感觉都带着灰尘,特别是早上空调刚开启的时候,更感觉有颗粒物扑面而来。

  “逛完商场,已头晕气短。”读者周先生说,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刚进入商场时,能明显感觉里面味道异常。周先生说,夏季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时期,希望上海的各大商场能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

  个别企业所有参数均超标

  为提高空气质量,目前,上海市各个区县卫生监督所正在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记者跟随宝山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16家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公共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4家宾馆、超市进行了抽检。执法人员先是来到一家综合性超市,选取几处超市的出风口。

  抽检结果显示,4家单位溶血性链球菌、可吸入颗粒物、细菌总数等指标,都不同程度地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宝山卫监当即对一些违规的企业责令改正。

  企业自曝:空调管道无法清洗

  据了解,卫生部在2006年3月颁布并实施《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中央空调必须定期清洗。卫生行政部门在监督检查时发现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不符合规定的,应当责令改进;经责令仍不改进的,予以公示。

  而在执法检查中,不少企业表示:“在清洗空调中,空调内部管道结构复杂,清洗人员很难进入,必须要借助专业设备才能清洗,而专业清洗费用非常高。 ”

  记者拨打了几家大型集中式空调维修点电话,清洗空调的价格每平方米30元—100元不等,一栋20层楼的中央空调彻底清洗一次,大约需要花费20万元。300-800元的罚款与动辄数十万元的清洗费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一些超市、单位显然不愿意出钱清洗空调。

  记者从上海市卫生监督所获悉,《上海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即将出台,这其中明确了今后中央空调清洁管理将引入处罚措施。

  专家表示:清洗空调实省钱

  “每到夏季,就有不少企业报修‘空调制冷不好’。 ”一位从事空调维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并不是制冷不好,技术人员检查后发现,往往是空调本身没问题,而是管道内长期积累的灰尘等污垢造成空调制冷效果变差。闵行区一家大型超市经理曾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超市的空调维修清单,动辄三五万元。

  有关专家表示,“单位应该要有主动清洗空调的意识,不要只单纯地看到清洗一次空调需要花费多少钱。中央空调管道被清洗干净后,不仅空调制冷或制暖的效果更好了,节能效果也十分明显,事实上,这也是在省钱。 ”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