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总理访美引资 奥巴马号召取消对伊制裁

2009年07月23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奥巴马(左)与马利基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记者会后离开 新华社发
奥巴马(左)与马利基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记者会后离开 新华社发

  马利基访美“拉钱” 奥巴马要求取消对伊拉克制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22日访问美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两人会谈后说,伊拉克与美国正进入“战略合作时代”。马利基还宣布,计划今年10月召开一次大型招商引资会,希望奥巴马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分析师认为,马利基此次访美旨在推“新”,推动伊美关系逐步走出过去几年以军事和安全为主的局面,进入一个非军事合作的新时代。

  马利基此次美国之行的另一目标是寻求联合国解除自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对伊拉克施行的一系列制裁。

  美国和伊拉克已经走过困难期

  这是自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总统、驻伊美军6月30日撤出伊拉克主要城镇后,马利基与奥巴马首次在美国白宫举行会谈。两人上一次会晤是奥巴马今年4月访问伊拉克期间。

  奥巴马22日与马利基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和伊拉克已一起走过困难时期。如今我们两人均赞同,美国人和伊拉克人在战争中形成的联手关系能为和平时期的合作铺平道路。 ”

  奥巴马说,他已与马利基达成一致,“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建立一个更加宽泛的基础”。 “美国准备帮助伊拉克政府建设……我们能共同扩大经济贸易,共同拓展我们在教育、文化与科学方面的接触,”奥巴马说。

  马利基回应道:“我与总统的会晤积极且富有建设性。会晤反映出双方建立战略友谊的信心……讨论了如何激活战略关系,加强经济、文化、教育和商贸合作。 ”

  10月召开一次大型招商引资会

  路透社说,马利基此次访美努力表明姿态:强调伊拉克主权,维护不受限于美国的独立性,展现给投资者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鼓励投资者重回伊拉克。

  马利基在与奥巴马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计划今年10月召开一次大型招商引资会,他希望奥巴马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有这些是对伊拉克政局稳定的自然反应,伊拉克民族联合政府已说明为重建这个遭战争破坏的国家需要何种帮助,”马利基说。

  石油是伊拉克政府主要收入来源。自去年夏天国际油价下跌以及伊拉克石油产能受限等因素导致伊拉克政府今年以来三次削减预算。因此,伊拉克眼下急需引入外资,帮助重建和复兴经济。马利基表示,伊拉克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他说,美军作战部队6月30日撤出伊拉克主要城镇后,伊拉克军警接替安全防务,他们表现出令人信服的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能力。

  奥巴马说,美军驻伊部队将按期撤离。他说,毫无疑问伊拉克未来还将面临一些困难的日子,但相信伊拉克能不断取得进步。

  路透社认为,与两位领导人乐观看法相比,投资者眼下仍担忧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担心因民族和宗教派别问题引发的暴力冲突。而且,他们仍不确定伊拉克法律规章是否能给他们提供足够保护。

  法新社说,马利基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还将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等。

  伊拉克不应再为萨达姆背罪过

  马利基此次美国之行的另一目标是寻求联合国解除自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对伊拉克施行的一系列制裁。

  马利基22日上午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大约半小时的私人会谈,随后还会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我们能证明……伊拉克对国际社会而言不再是一个威胁,”马利基说,因此,这些制裁措施应“不再需要”。

  马利基说,他期待潘基文能够在重新审查伊拉克局势及伊拉克政府努力后向安理会提交旨在解除制裁的评估报告。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990年入侵科威特引发次年海湾战争,联合国随后对伊拉克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这些制裁包括要求伊拉克赔偿科威特数十亿美元,划定共同边界,遣返战俘等。

  奥巴马22日说,他将在解除制裁问题上帮助伊拉克,但伊拉克必须首先解决与一些邻国间存在的明显分歧。

  “我认为,让伊拉克继续背负一名已遭推翻独裁者的罪过,那是个错误,”奥巴马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