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成企业家称宏观经济回归正常 炒股成投资首选

2009年07月23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季度调查表明,市民投资意愿变化,更多通过高风险产品赚钱

  在高风险投资与低收益投资之间,你会做出怎样的决定?很多市民选择了前者。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二季度重庆市企业家、银行家、居民投资意愿综合调查”结果,市民的投资意愿从以前流行买国债变成了现在最爱炒股。


  炒股成为投资首选

  重庆营管部称,当前我市城镇居民家庭投资意愿为33.25%,在前两个季度从低位持续回升以后,本季度小幅回落了2.75个百分点。

  “股票、基金等成了市民最主要的金融资产。”重庆营管部称,在市民现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中,除了储蓄存款外,股票、人寿保单、基金紧随其后。“从市民的资产偏好看,储蓄存款为70.75%,股票为28%,人寿保单为24.25%,基金为14%”。

  重庆营管部称,从调查情况看,现在市民最看好的投资领域中,股票、基金或理财产品、实业投资、房地产等占据前4位,而债券、人寿保险等则排在了后面。

  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市民储蓄意愿居高不下,最流行的投资方式为买国债。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储蓄意愿位居历史次高水平,较2007年同期高了14.75个百分点。当时市民投资意愿主要表现为在国债和企业债券方面的投资意愿回升,而股票投资、保险投资意愿比较低迷。

  市民赚钱意识增强

  重庆营管部称,市民对投资品种中风险相对更高的股票、基金等偏好,而且对这些品种的投资意愿都较强,表明市民想通过高风险产品增加投资收益,赚钱意识增强。

  在重庆营管部看来,其背后的信号是大家对宏观经济保持了信心。调查表明,今年二季度我市有27%的城镇居民家庭认为当前经济状况好,比上个季度上升了13.75个百分点。此外,今年二季度我市有33%的居民预期下个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仅有8.75%的居民预期宏观经济形势差。

  “大家千万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针对时下许多市民投资偏好股票,证券理财专家特别提醒,对于一个居民家庭来说,应合理地配置证券资产,否则在证券市场遇到调整的时候,市民面临的家庭财务风险比较大。证券理财专家建议,如果你在投资股票或基金,可以先用100减去你的年龄,然后用其结果作为控制投资证券的比例。举例来说,若你今年40岁,那么你投入到证券市场的资产就不应超过60%。

  六成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回归正常

  在统计部门认为全市经济逐步复苏时,金融界也对此结论表示赞同。

  “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效用开始显现,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判断进一步向好。”重庆营管部称,据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今年2季度,有63.59%的企业家感觉宏观经济回归“正常”,较上季度上升8.21个百分点,而认为宏观经济依然“偏冷”的企业家占比则由上季度的40%降至33.33%。

  “企业产品销售情况随着市场需求、产品价格的回暖开始复苏,产销率逐渐提高。”重庆营管部称,我市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在今年第2季度我市样本企业中,产品“旺销”的企业占比为17.44%,较上季度提高6.16个百分点。

  “今年2季度,我市银行家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感受明显。”重庆营管部称,调查显示,有55.77%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松”,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3.85个百分点和51.69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可能微调 年内升息几率较小

  在我市贷款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以后,今下半年的货币信贷政策走势会怎样?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称,虽然今下半年我市仍然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会根据相关情况作适当调整。

  该人士称,在今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当中,出现了资产价格上升过快、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回升、通货膨胀预期比较强烈等新现象,这些现象将影响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下稍微调整。

  至于具体怎样调整,该人士指出,一方面,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另一方面,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央行加快了央票回购力度,同时又加强了中长期央票发行,表明央行在有意识地回笼资金,减少市场流动性、减少市场融资成本,下半年还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出微调时,维持在低位的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随之上升呢?市内金融界专家认为,综合CPI、PPI以及宏观经济走势来看,年内升息的几率比较小。(记者张彬)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