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改革如此五花八门 教授建议国家收回命题权

2009年07月23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的省考三科,有的省考六科;有的省计标准分,有的省计原始分;有的省填阶梯志愿,有的省填平行志愿……

  中国高考历来万众瞩目,尤其从2000年实行分省自主命题起,全国各省市区的改革和尝试从未间断。同为高考,不同省份方式不同———考试科目不同,有的三科,有的五科,有的六科;统分方式不同,有标准分,有原始分;志愿填报时间不同,有考前填,有考后估分填,有知分填;志愿填报方式不同,有的是平行志愿,有的是阶梯志愿。


  高考为何弄得如此五花八门?各地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效果又如何评价?

  还在浅层次里打转

  “理论上来讲,这些改革都不是非常必要的,也不会有很大的效果。”

  目前,实行分省单独命题的省市区有近20个,各省高考操作方式差别挺大,而现在高考改革都还正在进行。如何看待这五花八门的改革?它们将会走向何方?

  观点1 改革要有提前量

  多位教育界专家探讨这个问题时,观点基本一致:改革是对现状的完善,具体内容都无可厚非。不过有个前提,改革也不能过于频繁,并且要有一定的提前量,高考事关考生和家庭利益,不能因为改革影响了考生的复习和考试。

  当初为什么实行分省命题?长期关注高考改革的教育专家、暨南大学教授班弨介绍,教育部也认为,全国统考没有必要,因为高考录取名额实际上是分到各省的,各省无论用什么方式选拔,百分制也好,五分制也好,效果都一样。并且各省教材不同,教学进度也不同,只要按照教育部的教学大纲安排,各省的灵活性是允许的。

  观点2 效果现在难恭维

  最近湖南传出风声不再文理分科,引起高度关注。其实早在2002年江苏就进行过这样的试验,但很快又走了回头路。广东明年也要推行新的考试方案,要取消X科,实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班弨分析,文理分科的根源是为了提前一段时间让学生集中复习迎考,这实际上是受考试导向指引的结果;广东将要推行的学业水平考试,作用也微乎其微,因为现阶段高考的公正性仍无可替代,高考不可能取消,“会考”只能起辅助作用,想像国外一样用会考代替高考?我们做不到。

  “为什么各省高考总在不断改革?说明目前的改革探索是技术层面的,是浅层次的。理论上来讲,这些改革都不是非常必要的,也不会有很大的效果。”班弨说。

  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说:“高考改革应该摆脱在小圈子改来改去的局面,应着力于在关键问题上改革。”他指出,要提高命题质量,全面发挥高考的作用。

  不可能大家都满意

  “高考本身技术性的改革,不可能改变大学学位短缺绝对的供需差异。”

  高考改革虽然每一步都备受关注,但是改革本身暴露出来的试验性、反复性也颇受诟病。高考改革为什么这么难?它的方向在哪里?教育专家分析,高考表现出来的种种问题,病根多不在它本身,而是在它所依存的教育现状上。教育“有病”,高考就不可能“一身轻松”。另外有教育界人士反映,高考改革中权和利之争也客观存在,使得真正的改革推行很困难。

  观点1 扩招是个好办法

  为什么要高考?因为需要“选拔”人才。选拔,就意味着要淘汰人。

  班弨认为,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大学像美国那么多学位,高中生只要正常学习,就可以读大学,那么诸多矛盾就自然消失了。但现实是,大家都想争取机会上大学,但是高校资源紧张。而高考本身技术性的改革,不可能改变大学学位短缺问题。这种绝对的供需差异,注定了高考改革不可能取得大家都满意的效果。

  学位就这么多,增加机会的一个办法就是扩招。班弨说,不少发达国家走过扩招之路,比如美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上大学也很难,到了六七十年代,创办了大量社区大学即地方性大学,每个城镇都有,并且招生很多,每个学校学生都数以万计,学费也很低廉,解决了供需矛盾。

  观点2 国家收回命题权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应书增指出,高考的功能有两个:其一是为高校选拔人才,其二是对中学教育起评价指导作用。许多学者认为,实行分省命题后,第一种功能还保留着,第二种功能却丧失了。

  以前全国统一命题时,每年高考后教育部考试中心都会公布高考试题的命题情况和评分标准。但实行分省命题后,一些省市不再公布。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正在做一个关于高考命题和录取方式的课题,他说,有一些省市的考试部门自己命题、自己组织考试又自己来评价试题,这不恰当。

  有内部人士透露,以前教育部命题组十年都不换人。实行分省命题后,各省市命题队伍不够稳定,虽然这些老师专业素质是有的,但不一定具备命题的知识和经验,这样命题的难度和区分度很难保证。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鲁子问,曾对全国统一的高考英语作文与分省命题的15道英语作文题质量进行过定性、定量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试题效度存在较大差距,分省命制的作文试题73.3%不是以外国人为写作交际对象,语用目的不合理。

  张敏强建议,教育部应该要分省自主命题权收回来,仿效美国,把国家考试中心建成一个非营利性机构,统一组织全国高考,保证命题质量。如果各省需要,考试中心可以每年设计20—30套试题给各省选择。

  高考,让人目迷神眩

  考试内容

  分省自主命题后,各省的高考内容和形式不同。这里选几个省份,择一断面,可见其多样性。

  山东,自2007年起采用3+X+1模式。语数英各150分;“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各240分;“1”指基本能力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高考满分750分。

  广东,自2007年起科目设置为3(语数英)+文基/理基+X(理/化/生/政/史/地)。将标准分变为原始分,实行“文理分线”分类选拔,高考满分750分。而从明年起,广东将废除X科,变为“语数外+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海南,自2007起科目设置为3+3+基础会考。文科,语、数(文)、外(加听力)、政、史、地;理科,语、数(理)、外(加听力)、物、化、生;基础会考成绩按卷面实际获得成绩的10%计入录取成绩总分。

  志愿填报时间

  一是考前报志愿,二是估分报志愿,三是成绩公布之后报志愿。

  三种时间填报志愿,各有利弊。北京在高考恢复后基本上是考前报志愿,1999年改为估分报,2000年采取知分报的形式,三种时间都用过了之后发现还是考前报最好,后来又改回了考前报;广东以前采用考前填志愿,现在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

  志愿填报方式

  一是顺序志愿(阶梯志愿),二是平行志愿两种。

  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择优投档”;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目前有16个省市实行平行志愿,包括湖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另外还有部分省市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如陕西、重庆等;内蒙古实行的是动态平行。

  关注热点

  平行志愿更合广东水土

  平行志愿是基于现代技术手段的录取新方式,现在使用了电子档案,使得平行志愿成为可能。比如中大、华工、暨大同一批次学校,以前仅一个有效,现在电子档案转动非常快,中大分数不够,马上会转到华工和暨大,仍然算第一志愿录取。

  不过平行志愿也有负面效果,就是使高分考生有了绝对机会,淡化了志愿的作用。比如有人601分报了中大,有人600分报了华工。结果前者分数不够中大,档案就转到华工被录取了,而600分报考华工的考生却被挤掉了。

  国外高校,分数再高,第一志愿不报不会被录取,他宁愿选择低分的。他们认为,学生忠诚于他才重要。

  广东适合阶梯志愿还是平行志愿?班弨认为,平行志愿更合适。国外名校可以不依分数,但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因为这显得不公平,看起来更透明的平行志愿更适合当下的中国。本报记者夏杨实习生 马红平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