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两家高污染玻璃厂多次被罚 无明确搬迁计划

2009年07月23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7月8日本报头版的报道。7月9日,本报《焦点》版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
这是7月8日本报头版的报道。7月9日,本报《焦点》版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

  两“脏玻璃”尚无明确搬迁计划

  南玻、澳联称“排污不再超标”,有待环保部门证实;两厂搬迁地点、时间还是未知数

  李晓莉、李丹戎、张辰

  ■两月内擦净“两块玻璃”追踪

  本报讯 记者李晓莉,通讯员李丹戎、实习生张辰报道:就在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承诺“两个月内擦干净两块玻璃”之后,广州南玻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玻”)和广东澳联玻璃厂(以下简称“澳联”)昨日分别以书面、接受电话采访的形式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已经做到“二氧化硫不再超标”,但对“搬迁”有计划没下文。

  南玻:建厂时是纯工业区

  一直被周围居民投诉的“两块玻璃”,在说到搬迁问题时,异口同声喊冤:“当初建厂时都是比较偏僻的地方,没有什么人居住的。”

  南玻有关负责人回忆指出,公司于2003年6月经广州市对外贸易局批准正式立项成立,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04年、2005年建成投产。当时落户工业区时,云埔工业区是规划中的纯工业区,随着近几年来广州市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所处区域逐渐演变成被大量居民小区所包围的“城中厂”。

  刚投资时是“香饽饽”,这两年却成了“烫山芋”。记者来到南玻看到,在距离工厂200米左右的地方,两条巨大的烟囱不断冒出白烟。位于工厂正对面的东盛旅馆的工作人员不满地说,南玻玻璃厂长期排放烟尘,中午和早上尤其严重。而附近小区保安也对记者抱怨,天空长期是灰蒙蒙的。

  澳联:整改后不再排废气

  对于依然冒着的白烟,南玻的负责人解释指出:“我们目前烟气处理系统所采用的工艺是湿法脱硫工艺,经处理过的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水蒸气,即所谓‘白烟’,视觉上有浓厚的感觉,其实我们从来不存在所谓的‘偷排’。”

  但记者了解到,环保部门曾多次处罚南玻,去年12月监测显示,厂区域内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污染比较严重,所有监测点的PM10均超标。该负责人承认:“烟尘不够稳定,偶有超标。我们已立项投资2500万元人民币,兴建一套全新的脱硫除尘系统。经改造后烟尘总量排放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减少80%以上,完全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她同时透露,环保改造项目已通过市环保局的环评审批,预计9月底前完成。

  至于澳联,记者昨天下午到达该玻璃厂,工厂负责人郑经理表示,现在经过公司整改已经不再排废气,因此烟囱没有冒烟。他同时提到公司去年12月引进“半干法脱硫除尘及节能设备”,今年5月已经投入使用了,工厂排污不再超标。

  事实是否如南玻、澳联所说,排污不再超标,有待环保部门检测证实。

  回应:“搬迁”尚未有时间表

  两个企业纷纷表示,争取排污不再超标,但是周围的居民似乎只有一个看法———工厂搬走。

  记者了解到,澳联早就被列入中心城区第一批“退二”计划,要求在今年底前实施搬迁。据有关部门透露,今年6月中旬,市政府已经就澳联逾期未完成环保限期治理任务而承担被关闭的法律责任问题,举行了听证会,结果暂未公布。因此,澳联能否如期在今年年底前搬迁,目前还是未知数。郑经理坦言,“退二”只是简略地说计划而没有下文,无法告知时间、地点。

  对另一块“玻璃”———南玻,丁红都的具体承诺是“保证2014年之前实施搬迁”。其负责人则含糊而笼统回答:“公司将按照政府关于‘退二进三’的搬迁方案实施合理搬迁。”

  ■事件回放

  环保局长:

  两块玻璃擦不净就辞职

  澳联员工:

  说停产要搬那是个笑话

  7月7日,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在有关工作会议上放出狠话:“南玻、澳联问题必须要在两个月内处理好,这‘两块玻璃’擦不净,我环保局长辞职不干了。”

  7月8日,澳联一工作人员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我们已停产那是个笑话”,“你信吗?这话我们听多了,几年前就说要搬了。人家也就说说而已,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