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结束访印 签署多个重要协议但成果有限

2009年07月23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烟台晚报
  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了她为期5天的印度之行。作为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到访新德里的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员,希拉里是否全部实现了其事前设定的外交目的?

  自奥巴马今年初上任以来,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卿等高级官员已访问过不少国家,却一直未造访这个亚洲的“战略伙伴”,这让印度颇感落寞。
印度一些评论家甚至抱怨说,奥巴马执政后高调与中国交往并努力帮助印度的“老对手”巴基斯坦,而印度却遭到了“忽视”。因此行前,希拉里就曾暗示,她有意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美印关系。

  按照此访情况来看,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不但与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还签署了包括《新技术保护协议》、《终端用户监督协议》、《民用核合作协议》等多个重要的合作协议,可谓达到一部分目的。不过,由于诸多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制约,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道路未必平坦。

  最具挑战性的任务,无疑是去触碰“印巴关系”这块敏感地带。

  美国之所以极度重视印巴关系,本是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白宫知道,如果这组双边关系持续恶化,将对美国的中亚反恐战略产生严重影响。

  “9·11”以后,在美国的反恐蓝图上,南亚被赋予重要地位。因为这里不但紧邻中东、中亚、“基地”大本营,更扼守东西方交通要冲。因此,华盛顿不但希望通过促进美印战略关系发展,将新德里拉入美国的亚太安全新战略,在美国的反恐行动上给予合作,它更希望印巴边境地区局势得以缓和,使巴基斯坦能腾出更多精力去打击与阿富汗交界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与此同时,她也希望借机力促印巴恢复和谈进程。可是,虽然希拉里积极斡旋,但恐怕印度也有自己的算盘,比如其在阿富汗问题上就一直不愿卷入过深,特别是不愿派兵参与反恐作战;在印巴谈判上,新德里也不愿意任由华盛顿发号施令。

  希拉里的印度之行,虽然取得了成果,但还是有限的。而美印间的“新旅程”究竟能前行多远,也值得观察。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