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拿地首次遇阻 国恒地产26.74亿杭州抢食

2009年07月23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上半年屡屡重金拿地的央企,正在遭遇一些不知名开发商的顽强“抵抗”。

  20日、21日,杭州当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本土开发商——浙江国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恒地产)硬是从保利地产、华润新鸿基等央企“地产巨鳄”口中连夺杭州余杭区的两幅“热门”商住用地,并以总价26.74亿元,高达165.5%和167.5%溢价率,刷新了今年杭州土地出让溢价率的纪录。


  多名行业人士说,这是目前他们知道的今年第一起民营资本阻击央企拿地并获得成功的案例。上海的一些中小民营地产公司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们正计划通过联合并组、吸收社会资本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资本实力,以争取在下半年的土地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

  本地地产商“一鸣惊人”

  本月20日、21日竞拍的杭州市余杭区13号、14号地块,被当地业内认为是今年以来杭州地理位置最佳的两幅商住用地。可建筑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左右的上述地块,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华润新鸿基(杭州)、复地、保利等地产巨头参与竞争。由于自身土地储备不多,朗诗、宋都、华荣、大华、华元、信达地产等杭州本地开发商也加入到这次夺地大战。

  出人意料的是,最终获得上述土地的是让杭州业内感到陌生的国恒地产。由于国恒地产从未在杭州露过面,因此当地地产圈曾一度疑心,国恒地产是否是国资巨头旗下公司。而记者从工商行政部门了解,国恒地产是浙江国恒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恒实业)的全资子公司,注册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国恒实业注册资本3.5亿元,股东分别是占90%股权的北京国通高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通高盛)和10%的上海众臣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通高盛发布的招聘广告称,公司是一家“民营综合投资企业”,公司所在地为北京。

  中房指数院杭州分院总经理张志杰说,前半年中,央企地产巨头并没有参与杭州当地的土地拍卖,大部分地块都被杭州本地企业拿走。余杭区13号、14号地块是央企地产巨头今年首次参与杭州土地拍卖。

  中原地产分析师宋莉说,此前央企曾参与多个城市的核心地块土地拍卖,并屡屡得手。而在杭州的拍卖遇民营企业阻击,她还是第一次听说。

  此前,易居克而瑞曾对央企在国内几个重要城市的拿地情况进行追踪,发现这些城市至少有六成的高价地块归央企所得,其中一些央企的主营业务并非是地产。张志杰对记者解释道,“资产价格飞涨,央企有钱不是流入股市,就是去买地。”

  民营资本或掀阻击潮

  国恒地产在杭州成功阻击保利、华润新鸿基等央企地产巨头,让一些中小开发商感到,这些大企业并非不可战胜。昨日,上海一些中小民营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国恒地产的成功案例,让他们相信,他们也可以和“央字头”的企业一争高下。

  上海钱生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生辉透露,据他了解,一些上海中小房地产公司目前正考虑通过联盟、合作等方式共同拿地,与国企甚至央企在土地市场竞争。

  事实上,不只是“非著名”的中小民营开发商纷纷表示要在下半年阻击央企地产巨头,一些民营大企业也有意在下半年阻击央企对热门拍卖地块的“垄断”。张志杰表示,他听说今天举行的杭州钱江新城南星地块的土地拍卖可能会上演当地著名房地产公司和央企巨头间的激烈较量。

  不过,民营资本阻击央企的夺地战,最终能否成功,仍是个未知数。中房指数研究院的土地分析师徐恒说,相比央企地产巨头,民营资本的实力显然要薄弱得多,即使与央企高价争地,也会担心未来的市场风险。而多家地产公司或者引入实力雄厚的个人联合拍地的模式虽然理论可行,但由于涉及股份和主导权分配,实际操作中也会遇到难度。

  对此,钱生辉认为,民营资本要成功阻击央企,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有好的开发模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