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气象局和河南省合作推进农业气象服务建设

2009年07月23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23日电 (记者张兴军)为推进气象为河南农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全面提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水平,中国气象局和河南省政府23日在郑州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河南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


  据了解,此次双方合作目标主要包括:围绕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加强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评估和服务工作,推进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加快农业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农村气象信息服务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气象服务能力,率先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协议约定,中国气象局将河南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部门专项计划,并予以重点支持;河南省人民政府负责建成项目的运行维持,相关地方政府负责提供农业气象监测和试验用地,将河南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在防灾减灾方面,双方将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农村综合气象信息服务。通过发展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乡镇气象监测网、充实农村信息服务内容,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时效和覆盖面,使气象为农服务向乡镇、村庄和生产一线延伸,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技术服务。

  围绕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双方约定共同做好河南省粮食增产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工作,提高气象服务农业生产的能力,建设河南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测预警工程、农业气象保障信息服务工程和人工增雨消雹减灾工程。

  为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防灾减灾、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以及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等对农业气象科研的需求,双方还将共建“中国气象局河南省农业气象保障与应用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河南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是我国气象灾害多发省份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河南也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要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素有“中国粮仓”之称,因此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影响及损失历来是保障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