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视“被就业”背后的诚信生态

2009年07月23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正视“被就业”背后的诚信生态

  京华时报昨日报道,近日有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明明没有就业,却被学校以“已就业”登记。这类“被就业”现象在某些高校时有发生。而在更广泛社会层面,我们同样也看到“被自愿”“被主动辞职”甚至“被自杀”的影子,这些“被”的社会生态折射了诚信的缺失,更掩盖了真相,无助于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

  只有正视才能解决

  学生的就业率不仅关系到学校今后的招生,还与高校评估、经费核拨、新增学位点审核直接相关。在这种情况下,高校费尽心思在就业率上造假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被就业”对学生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他们的就业困境因此被遮蔽起来。注了水的就业率还会误导高考考生和家长,损害大学的公信力,可谓害处多多。

  最近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结果引来一片质疑声。对教育部来说,有水分的就业率不仅不能给其增光添彩,反而会招来公众更多的批评。与其死抱着不真实的高就业率指标不放,还不如认认真真地开展就业率调查,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以本来面目。让就业率真正起到指导高校专业设置和改善高校教学质量的督促作用。造假终究只能够蒙混一时,作为高校,必须努力改进教学、改善就业服务,从而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杨国栋)

  应还原背后真相

  “被”现象的出现,常常是以对公民合法权利的侵害始,以对公众知情权的嘲弄终。所有的”被”现象,无论有关方面说的是多么信誓旦旦,无论表现形式是多么不可思议,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真相被篡改,公众被蒙蔽。

  既然明知道真相不会为公众接受,何不制造一个能被接受的“真相”;既然你不肯主动按照我的想法来,那么就要被动接受我的摆布。这就是某些人的强横逻辑,也是“被”现象泛滥的主要原因。为了避免公民非正常死亡带来的责任追究,有关方面需要死者是“被自杀”;为了掩盖强迫时的蛮横,需要当事人“被自愿”;同样,为了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把学校从偏低的就业尴尬中解脱出来,学生就必须得“被就业”。

  每一个”被”现象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真相,当然了,这个真相是某些人不愿意让公众知道的,所以才会以一种扭曲之后的“被动式”表现出来。这一个个让人啼笑皆非的“被”现象,就成了一面面反光镜,用倒影照出了某些人想刻意隐瞒的真相。显然,被掩盖的真相必须得到还原和澄清,这才能体现公民知情权。(温国鹏)

  诚信危机需修复

  虽然“被就业”是一个网络新词语,但实际上由来已久。去年我儿子毕业时,除了一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还有一份《用人单位聘用毕业生证明信》。前者由国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制表,统一编号,一式三份,分别由学生本人、用人单位及市人事局、学校三方填写。学校据此将学生档案寄往用人单位。应该说,这是权威的就业率统计依据。但因为现在工作难找,以此统计就业率,就未免难看,于是证明信随便找个单位盖个章就作数。于学校,既为就业率注了水,面子上又过得去,还可以“规避”和转移作假的“风险”。

  显然,“被就业”于一方是公然的弄虚作假,于另一方是几分无奈、几分“自愿”的配合,比如学生明知作假,但为了拿毕业证,为了顾全脸面等,都很“主动”完成学校的最后一次“作业”。

  “被就业”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被”现象,折射普遍的诚信危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互相欺骗,自欺欺人。如此“被”下去,必然将动摇诚信的基石。(钱夙伟)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