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会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 实现职工满意老板顺意

2009年07月23日1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邳州地处江苏最北部,全市有板材企业3000多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达1000多家,从业职工10万多人。邳州是全国最大的板材加工基地、板材出口基地、板材检测基地。自2005年以来,工会在板材行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从一般的最低工资标准协商起步到规范核订工时工价,逐步摸索出一条符合邳州板材行业经济发展、实现企业职工共赢的路子。


  只有组建行业工会,才能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2003年邳州成立了板材协会。板材协会成立后,对企业间交流与联系,相互间协作及对外营销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一些企业老板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和民主意识,认为我是老板我说了算,拖欠职工工资,超时加班加点,无故解除工人现象不断发生。尽管不少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但往往受制于企业,维权能力很弱,难以有所作为。在这种情况下,板材行业工会应运而生,将企业工会联合起来,与板材行业协会和企业方代表开展平等协商。依靠工会组织的力量,逐步改变了"强资本弱劳动"的状态,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超时加班、职工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定了职工队伍,又促进企业发展,为邳州市板材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以协商确定工序的工时工价和劳动用工定额标准为重点,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板材行业分为前段、中段和后段的30多道工序和40多个工种,过去由于企业间工序和工种的工时工价不统一,企业间互挖熟练工人的情况和企业对职工的侵权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和企业的发展。因此,在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中,工会把确定工序的工时工价和劳动用工定额标准作为主要重点:

  工会首先对10家较大规模板材企业劳动定额进行调查摸底,对企业现行的工时工价情况进行综合平衡。然后向30家重点板材企业的老板发放《普通胶合板计件工资定额标准征求意见稿》,收回后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在此基础上,再深入到企业、车间,分别向26道工序、47个工种的300多名职工征求意见,综合职工意见和建议,并随机抽调部分企业职工月工资发放表、部分职工日产量、工资明细表,然后调查部分企业纳税数额及利润情况,测算职工在法定工作时间内完成生产(工作)量及劳动报酬,为做好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邳州市总工会和行业工会对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系统培训,就工资协商的重点内容、协商的技巧,把握的原则统一思想,学透相关的法律法规,搞清企业的工时、工价、利润增长等情况,明确每个代表侧重谈判的内容。工会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向行业协会发出工资协商要约。经确认后,邳州市总工会和行业工会与协会共同商定协商的时间、地点,共同通知双方代表,起草工资协议书。

  在协商中,坚持讲数据、讲政策,以有关法律法规、企业发展状况做基础,找到企业和职工都能接受的平衡点,既坚持原则,又采取灵活务实、讲究实际的态度,并非一味追求所有工时工价的刚性增长。在今年2月进行的协商过程中,先由职工方代表、工会主席提出各工序的工时工序定额标准,然后企业方代表提出看法和意见,双方共同讨论决定。通过协商共决,不仅确定了各道工序的工时工价,还确定了计件工种的加班工资和职工休假。在协商共决中,双方都从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大局出发,兼顾双方利益,坚持协商共赢。比如,在普通胶板材中段生产工序计价的协商中,一度双方各不让步,陷入僵局。工会主席见状表态说:"老总们说得有一定道理,职工方愿意适当降低要约标准。"一句话让会场气氛渐渐缓和下来。这时,盛和木业老总王福华大声说道,职工方提出的各工序定额标准普遍高于去年,工资定额提高一些可以理解,但中段16道工序中有些计价过高,职工之间会出现不平衡,建议根据胶板厚度,收板工序计价分别为每张0.15元至0.18元,补腻工序每张计价为0.20元至0.25元……,王福华的提议得到大部分企业主的支持,职工代表也表示赞同,中段工序协商结束。经过协商,在提交协商的30道工序中,有20道工序的工时工价比协商前提高了5%~25%,有10道工序的工时工价比原来减少了5%~10%。

  协商结束后形成的协议书经双方代表签字后,报劳动部门登记备案,然后通过媒体、宣传栏等形式,向全行业的企业和职工进行公示,让企业和职工都了解协商的结果,以便于企业执行和职工监督。同时,还把协议执行情况作为企业行政向职代会报告的内容之一,每年报告一次。

  注重实效,劳资双赢的局面得到充分体现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使职工了解了企业,形成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同体,初步实现了职工满意,老板顺意,企业赢利的局面。

  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明显提高和增加。据统计,近年来,规模以上板材企业,每年经济效益增幅超过10%,有的企业达到18%。企业的效益提高,职工的收入也有相应增加。按照工资协商达成的协议,2007年全市板材加工业效益增加10%,职工工资也提高了10%。

  职工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由于行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使企业每道工序计件工资标准一目了然,并趋于一致,原来企业间相互挖人的现象得到扭转,职工队伍得到稳定,职工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全市板材行业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296条,被企业采纳的重大建议238条,创直接经济效益1360万元。

  企业与职工相互依存的关系得到发展。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企业领导切实感觉到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职工也真正意识自己要靠企业致富。工会在企业与职工之间架起了相互沟通、理解的桥梁。"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蔚然成风。比如,富祥木业、盛和木业等企业积极设法解决职工住宿、生产环境等问题,投资上百万元新建了职工公寓,并安装上空调设备,大多数板材企业为职工提供免费午餐,有的甚至提供免费三餐。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