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部分企业情迷多晶硅 “造富神话”遇环保门

2009年07月24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能源大省——江西将对多晶硅污染问题施以重手。

  江西省环保厅网站显示,7月14日,江西省省长吴新雄批示,要求认真调研多晶硅生产环保问题。次日,江西省环保厅即迅速布置该厅污染控制处,环境评价处以及江西省环境监察局共同调研。

  “这次批示有可能是政府意识到了无序发展和多晶硅生产上的环保问题。”江西环评系统一名人士说。他转述一位江西省环保厅高层的话称,“江西现在多晶硅的发展有很大的问题”。

  “自从江西新余赛维上市,好多企业都想生产多晶硅,甚至传说每个县都可以搞多晶硅产业基地。”上述人士透露说。

  “多晶硅生产中的环保问题我们正在调研,正在考虑是否要增加门槛。”7月23日,江西环保厅污控处处长说。该人士称,多晶硅生产是江西省重要的产业,现在布局也很多,省里希望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污控处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派人去南昌、上饶等地摸底。省里面希望大力扶持太阳能行业,但是确实很担心到时候项目上马后,又被环保部限批。”。

  江西的多晶硅布局

  江西赛维LDK美国上市的财富神话令江西各地蠢蠢欲动。

  “自从赛维赚了钱,很多企业都想生产多晶硅,有些县也想自己搞多晶硅产业基地,甚至有说法说每个县都可以搞产业基地。”江西一名从事环评的人士说。

  仅《江西2009年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中,多晶硅生产、切片应用的项目就占了26项,总投资为321.87亿元,分布在新余经济开发区、新余市渝水区下村工业基地、南昌市高新区、遂川大汾镇、新干县盐化工业城、吉水县工业园区、上饶经济开发区、乐安工业园区、萍乡经济开发区、景德镇市高新区、广丰工业园区、婺源县生态工业园、万年丰收工业区、九江经济开发区等地。

  不仅江西,国联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刘彬告诉记者,2010年,国内预测多晶硅的产能将达到3万多吨。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上生产多晶硅的工艺有2种,一个是改良西门子法,即三氯氢硅的氢还原,占全球的80%;另一种叫硅烷热分解法,占全球产量的20%。

  改良西门子法已经做到第三代技术,称为氯化氢的干化回收,废料四氯化硅和氯化氢能被完全回收。国内企业多引进该技术,但成本惊人。

  据有关资料介绍,四氯化硅对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而氯化氢也对眼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这两种物质均为危险废弃物,必须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处理,不得随意倾倒和填埋。

  污染物处理存疑

  多晶硅的生产伴随着较多污染和能耗,生产的工艺直接决定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本报联系的多家大型企业均称自己的多晶硅生产项目已经实现零排放。多晶硅明星企业,江西赛维LDK有关人士表示,赛维废料和气体都是闭环系统全部回收,零排放零污染。

  “这并不是说我们企业有多高的社会责任,而是这些排放的气体都是珍贵的原材料,如果一个厂要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要做到环保。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如果排放的话成本就一定很高。”上述赛维人士说。

  此外,保定天威英利、新光硅业、通威集团、亚洲硅业等企业也对记者表示,其旗下项目均为零排放零污染。

  至于为什么江西省需要调研多晶硅生产的环境问题?江西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有些企业投资规模非常小,几千万就想做一个厂,根本无法建立回收系统。”

  半导体材料分会的专家也坚持多晶硅污染都是小企业。“在巨大的利益推动下,除了很多小单位,由于资金短缺、技术短缺等多种原因,在减耗和避免污染上还做的非常不够。”他强调。

  但一些大中型多晶硅生产项目也存在逃避监管的问题。江苏一位承担过大中型多晶硅项目环评的人士告诉记者,多晶硅生产过程中最大的污染物是四氯化硅,是废液,目前属于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用很高。

  当时他为业主方选择的处理方式为焚烧,即,将废液在焚烧炉中氧化,生成氯化氢和氧化硅,氧化硅是固态沉积下来,但氯化氢为气态,对设备腐蚀很大,需要碱液吸收,否则又变成二次污染。

  “焚烧的处置是没问题的,最主要是成本问题。”该人士说,我服务的企业使用这种工艺一阵以后,因为环保投资太大,就生产不下去了,后来企业转移到内地去了。”他说。

  在他看来,多晶硅是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规模小的多晶硅生产企业环保投资反而大,其承担的环评项目,虽然多晶硅原料生产及成品一条龙设备,但环保投资仍占到总投资的20%。

  “之前我听到消息说,河南一个大型多晶硅生产企业则选择将危险废弃物填埋掉,这对当地的污染很大,被倾倒过的土地将寸草不生。”他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