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打响江河湖泊保卫战 新一批区域限批令发出

2009年07月24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隔华能、华电两大电力巨头被环境保护部实施“区域限批”仅1个月,新的一批区域限批令落在了8个地方政府头上,起因是将未经“过滤”污水直接排放江河湖泊。

  7月23日,环保部公布,由于河北沧州市、山西晋中市、黑龙江绥化市、福建三明市和晋江市、湖北十堰市、湖南永州市和陕西商洛市8城市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收费政策不落实、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行及无故不运行。

因此,环保部决定实行区域限批制度。

  根据当日公告,对于这8个城市,环保部责令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暂停审批有关城市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并暂缓下达有关项目的国家建设资金。

  作为两大减排指标之一,化学需氧量的减排很大程度上依赖污水处理,即污水处理厂是“拦截”城市中的工业和生活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的重要渠道。

  但事实上,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运行效率现状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的2008年环保专项行动的检查结果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仍有51个地市级行政区域没有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东北和西部地区。检查结果还显示,有223家(占15%)污水处理厂存在化学需氧量、氨氮或总磷超标排放的问题。

  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已在环保部点名的地区体现出来。据本报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在2008年的全国投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清单中显示,河北沧州市只有两家污水处理厂,即河北沧州临港圣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沧州市运东污水处理厂。

  显然,面对全市680万总人口,3个区、10个县的人口和区域规模,两个污水处理厂显得捉襟见肘。

  同样可以预计,此次限批令将对地方产生威慑作用。

  “纺织、制糖、化工等行业都是产生化学需氧量的重要行业。”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对记者分析,如果不批新建产生化学需氧量的项目,对地方发展经济,上项目会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当日通告中,环保部还对脱硫欠佳的电力企业给出处罚决定。

  即由于天津陈塘热电厂、湖北鄂州电厂、四川泸州川南电厂、贵州鸭溪电厂和甘肃靖远二电厂5家电厂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或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作假。对此,环保部决定,对这5家电厂,扣减停运时间所发电量的脱硫电价款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