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俄原油管道14年曲折终成正果 全长约1030公里

2009年07月24日0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俄原油管道:14年啃下“硬骨头”

  全长约1030公里,预计明年10月实现竣工通油

  王康鹏

  中石油在敲定中俄原油管道后,西北油气战略工程继续推进。7月20日,中石油辽阳石化扩建工程正式开建。

工程将于2010年底前建成投产,届时辽阳石化将具备1000万吨的俄罗斯原油加工能力,建成中国首个千万吨级全加工俄罗斯原油基地。

  今年2月17日,中俄双方签订了7项能源合作文件,中国以250亿美元贷款换取俄罗斯20年总计3亿吨的原油供应。同时,中石油还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中国边境的管道设计、建设和运营协议。

  作为“中俄石油协议的重要支撑点”,辽阳石化的开建揭开了俄罗斯原油走向这个最后的“谜底”。按照中石油的安排,俄罗斯每年1500万吨的供油分给辽阳石化1000万吨,剩余原油将在东北另外三家石油炼制企业分配。

  14年曲折终成正果

  早在1994年,中俄就开始对修建两国间的石油管线问题进行磋商。在1997到1998年间,修建“安大线”的计划已经明确下来。此后,每一年的两国总理或首脑会晤都会提到这个问题,但始终不能达成最后协议。2002年12月,时任俄总统普京访华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安大线破土动工似乎指日可待,但最终还是因日本抛出“安纳线”方案而功亏一篑。

  事情最终在2008年出现转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和国际油价的大幅度下跌,让俄罗斯的石油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债务分别高达212亿美元和77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即将到期的短期债务,俄罗斯亟须外部的资金支持来解决燃眉之急。

  去年10月,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俄方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中国承诺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俄方则表示将向中国出口3亿吨石油。此后,经过多轮“拉锯式”艰难谈判,最终有了今年2月17日的中俄一揽子能源协定签署。

  “中俄原油管线是一块硬骨头,从来没有哪一个能源项目像这个一样,经历了这么多的曲折和反复,眼看着要签协议最后还是变了。如果说没有这次的经济危机,不知道这个项目还会谈到什么时候,还会怎么变化。”中石油内部一位参与了谈判的高层人士评价说。

  依据管道建设协议,中俄原油管线将从中国黑龙江的漠河穿越入境,终点最后抵达大庆。其中,管道在俄罗斯境内长约70公里,中国境内约960公里,中俄各自负责境内的管道建设。5月中旬,中俄原油管道已经开始前线建设,预计在明年10月,就将实现竣工通油。

  输油量可达3000万吨

  依据两国间协定,中俄原油管道自2011年起将担负起每年1500万吨的供油任务,共持续20年。据中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的说法,中俄管道设计之初就为今后输油量的进一步扩大留有余地,中石油目前正在对增加输油量进行论证,管道输油能力有望升至每年3000万吨。

  来自于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中国进口原油17888万吨,增长了9.6%。如果中俄原油管道的最终运输量达到3000万吨/年的规模,就大致相当于去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的17%,中俄原油管道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长期以来,中俄之间的原油贸易主要是通过铁路运输,尽管俄方近年来大力扩充铁路运力,但原油贸易量仍然受限。数据显示,去年俄对华出口原油为1164万吨,仅占该国原油出口总量的5%左右。中俄原油管道的最终落成,使得中国打通了来自于俄罗斯油气“宝库”的重要战略通道,俄对华原油出口的运力“瓶颈”将有望解除。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