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康县遭200年一遇洪灾 损失超当地5-12地震

2009年07月24日02: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从7月15日开始,截至17日上午8时,康县城区的降雨量达257毫米,其中17日早上6时燕子河的洪峰流量达到了1100立方米/秒,为康县200年罕见……2条省道、14条县乡公路、178条乡村道路全部毁坏,基础设施严重受损,超过了去年“5·12”特大地震中造成的损失。

  悄然而至的洪魔

  7月15日下午3时,康县县城上空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县城东北侧三官河畔朋友家帮工建房的刘德有,和众人一起歇了工,缓缓走回河对岸的家。

  此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刘德有新建的小楼一层刚刚封顶。去年,“5·12”特大地震中,刘德有的老屋严重受损,今年3月,新房在老屋旁边开建。坐在已经裂缝的老屋内,和以往任何一个雨天一样,刘德有恬静地端详着老屋另一侧的新家,内心满怀期待。为了修建第二层,刘德有已经准备好了整整8吨水泥和足够的钢筋,只待儿子从成县拉来砖头,二层也将很快完成。

  从当晚9时起,雨开始越下越大,一直到16日的下午也不见停,大雨整整下了一天。

  刘德有的房屋依山傍河,距离大门两米远的地方即是河道。

  “那天晚上,雨特别大。”说到那天的情形,原本平静的刘德有眉头顿时皱了起来。从16日晚9时开始,天空中暴雨倾盆,刘德有伸直了右手的食指,脸上掠过一丝紧张的神情,他说:“感觉雨水柱有这么粗,还特别密集。”而更让他惊恐的是,白天门前的河水一涨再涨,平时只有几十厘米深的河水,到下午6时一下子就将宽十几米、深4米多的河道塞得满满的,水面与河坝上沿的距离越来越近,只剩下不到40厘米。

  深夜,暴雨丝毫没有减缓的趋势。从刘德有屋后山上下来的山洪,从院墙外的过道里喷涌而出,不多时,水流就淹到了人的膝盖上,与此同时,房屋水泥护坡下方,一股水从护坡里汩汩地直往外冒……

  “快起来!雨太大,护坡里漏水了。”当晚近11时,一直在房前屋后来回查看的刘德有跑回院中,把已经上床休息的儿子刘新成叫了起来。刘德有和儿媳以及两个孙子始终守在屋檐下,刘新成则跑前跑后随时注意屋后护坡的情形,大雨借着风势不断扑面打来,三代人浑身都被淋透了,所有的屋子都亮着灯,一家人谁也不敢进屋睡觉。

  17日凌晨5时,距离刘家屋后60厘米的水泥护坡上出现了一条不足1厘米的裂缝,刘新成的神经立时绷紧了。20分钟后,当他再次出现在护坡前时,裂缝的宽度已经可以放进一根手指,大量的雨水正从里边往外冒。此后,每隔十几分钟,刘新成就查看一次护坡的情形。清晨近6时,刘新成忽然发现护坡整体前移,与房屋的距离越来越近了,50厘米、30厘米、20厘米……短短1个多小时,护坡就紧紧贴住了他家的后墙,房子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

  “东西不要了,人再别进去!”刘新成说,当时,看见护坡松动,一家人开始往外搬东西,刚搬出一台电视他就发现后墙微微地颤了一下。随即,他马上把家人都带到了院子南侧的河堤路上。刘新成跑出门不足十分钟,一家人最不愿看到的情况发生了:一声闷响后,屋后的山体连同护坡一起倾轧到了老屋的后墙上,整个屋子瞬即向前扑倒,二层阁楼当即被挤成了碎片。不久,紧邻老屋的新屋地基也开始慢慢前移,刘新成说:“就像一只盒子,被轻轻地推到了桌子的边缘,然后,猛地一头朝下栽进了河道。”

  刘德有面前的家园,只剩下一幢侧立在河道边、几乎仅有框架的房屋,和一处凌乱不堪的废墟。废墟上,从后方山体倾泻而下的大量土石和数个成块的水泥墙碎片杂乱地躺在一起,一根木椽的一端斜斜地从泥土中露了出来。在废墟和山体之间,一处仅剩下五六米的水泥护坡已然开裂,岌岌可危。

  “噗通!”这是刘家未完工的新房砸进河道洪水中时发出的声音,这也是刘新成一家人心痛的声音。

  刘新成说,那一刻,泪水模糊了一家人的眼睛。

  洪水中的“争夺”

  当刘新成家房后的护坡险情初现端倪时,在康县县城的另一侧,出城区东北约5公里的碾坝河边,李生虎还在灾后重建的新家中熟睡。震灾后异地重建,李生虎所在的城关镇香子坝社24户村民,集体从河边的刘家沟半山腰搬到了地势平坦的河滩地里。

  “快醒醒,洪水已经快漫过河坝了。”17日清晨还不到5时,李生虎被妻子的催促声惊醒:被堤坝圈在河外的新村庄,地平面几乎与堤坝持平,但村前搭建的救灾帐篷和简易工棚,则要比堤坝低出1米多。他翻起身,提着衣服就往外走,眼前的情景让他着实吃了一惊。一切,已非他几个小时前看到的景象。

  门前的河道里,高3米多的河坝几近被淹没,急速流过的洪水气势汹汹,就连从村庄后山中流出的刘家沟河,也一改往日的温顺,变得凶猛起来。

  刘家沟河,其实只是一条溪流,紧邻香子坝,汇入碾坝河。此时,刘家沟河的水流量猛增数倍,浑浊的激流还不时翻过山坡上的小堤,涌进村庄。于是,李生虎迅速召集村民,装沙袋垒坝。

  猛烈的洪水不断地击打着村前的堤坝,这超出了李生虎和村民们的想象。在刘家沟河与碾坝河交汇的拐角处,洪水把坚固的水泥护坡撕开了一个长近20米的口子,大量的洪水随即涌了进来,18顶救灾帐篷只剩下几顶,大部分被洪水冲向远处。

  孩子的尖叫声,妇女的哭喊声……

  “李新刚在帐篷里。”刚把东西放进家中的李兴平猛然想起,就在堤坝被冲毁之前,他去帐篷搬东西,李新刚半路让他帮忙把电视机抱回新房,然后自己掉头又返回帐篷拿东西了。

  李兴平不敢确定,却又不放心,紧追着漂出的帐篷跑了起来。果然,李新刚的头探出了水面,两只胳膊不停地使劲向岸边挣扎着。李兴平说,水流湍急,洪水已经没到了他的胸口,虽然李新刚离自己只有几步远,但要靠近十分困难。“我跳进水里才想起来,自己不会游泳。”据李兴平事后回忆,他只能一边设法保持平衡,一边向前扑腾,把手伸向李新刚。几次艰难尝试之后,终于,李新刚被成功拉上了岸。(兰州晨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