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拟向大学毕业生提供廉租房 纳入住房保障

2009年07月24日02: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大学毕业生将住上“人才公寓”

  南京住房保障收入“门槛”拟从750元放宽到1000元,并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廉租房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南京房管局获悉,该市酝酿将大学毕业生纳入全市的住房保障范围内,在主城区专门建设一批“人才公寓”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

据悉,这些群体逐一通过“学历”、“收入”、“户口”等数道门槛后,方可申购到相应的保障性房源。

  住房保障收入“门槛”

  从750元放宽为1000元

  据南京市房管局相关人士透露,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廉租住房与近期刚刚开展的一项“全市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1日,南京市颁布了新的住房保障政策,将保障对象扩大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标准为人均月收入在750元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当时房管部门预计的全市保障家庭在6.5万户左右。一年过去了,最新的统计数字却显示,目前南京符合这一标准并享受到住房保障的家庭只有1.5万户,还不到原先预计数量的四分之一。为此,南京市房管局近期将专门针对全市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再进行一次“补查”,调查的标准已经修改为“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也就是说,南京住房保障的“门槛”将有所放宽,在住房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标准从人均750元提高到了1000元。

  企业和政府

  均可建“人才公寓”

  “尽管‘门槛’降低了,但是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相关人士透露,即使享受住房保障的收入标准提高到1000元,一些月薪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的大学毕业生还是“两头够不着”——市场上的商品房买不起,住房保障又享受不到。针对这部分人群,南京市房管局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表态,将以“人才公寓”的形式提供住房保障。具体的操作方式分为两个步骤,一是针对吸纳大学毕业生较多的大型公司企业,由房管部门协助其拿地,并在土地出让金、相关税费的交纳上实施减免政策,由企业建设,交付后只能提供给大学毕业生居住;另一种模式则是由南京市房管局在主城区选取零星的地块,建成后按照不同的档次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据悉,“人才公寓”的形式有可能从最简陋的集体宿舍,到高档的公寓房都有所涵盖。

  大学毕业生申购

  条件不会太苛刻

  究竟哪些人群可以申购“人才公寓”呢?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初步的规划,设置的“门槛”不会过于苛刻,主要包括学历、收入状况、户口、毕业年限等条件,“比如说,本科学历和专科学历能够享受的房子规格肯定不一样;收入高的与收入低的也会有所差别,收入过高可能连申购的资格都没有。”该人士说,户口必须在南京,因为绝大多数的外地来宁大学毕业生都已经将户口迁到了南京。而关于“毕业年限”一项,该人士表示“人才公寓”不能仅局限于应届毕业生,毕业几年内的大学生也会考虑在内。南京市房管部门称,目前正在考虑制定一份详细的申购方案,预计近期将公开发布。(马祚波)

  ■链接

  南京补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符合标准的家庭在8月31日前到户籍所在地社委会登记

  去年南京市颁布了新的住房保障政策,考虑到保障家庭进一步扩容的需要,南京市房管局近期以“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之前为750元)”为标准,再次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进行补查,具体时间为今年7月20日至8月31日。

  据悉,此次补查的对象为户籍在南京市江南八区范围内的城镇低收入且住房困难,采用“居民自行申报登记”和“入户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凡是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均可在8月31日之前携带户口簿及同户籍家庭成员身份证原件、房产证或租赁证(无房产证或租赁证的由有关部门提供相关证明)到户籍所在地社委会登记填表。入户的调查人员由南京市房产局委托顺驰、我爱我家、中广、网尚、裕兴、满堂红、城开千居、南房置换等8家房产中介公司担任,根据居民申报的情况入户核实,调查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住房状况、收入和资产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照片等,并将结果填入《2009年度南京市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表》。目前,南京市房管局已经向全市居民发出调查信,市民若有疑问,可到市住房保障办公窗口咨询。

  相关人士表示,“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从750元提高到1000元”标志着南京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进一步扩容,具体的标准将在调查结果出台后公布执行。

  马祚波

  ■相关新闻

  银监会:二套房贷政策严格执行不动摇

  据新华社电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银监会收紧二套房贷政策,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23日表示,银监会二套房贷政策没有调整,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

  廖岷表示,近年来,银监会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坚持以审慎有效的监管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对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优惠政策不变,但绝不可延伸适用。对二套房贷款,银监会始终要求商业银行坚持执行40%及以上的首付比例,这一政策从未进行调整。

  廖岷强调,二套房贷的政策约束符合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实际,也符合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客观规律,以炒房投机为目的的借款人与首套及改善型自住二套房的借款人的还款意愿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对银行的风险也是不同的。二套房贷政策对于抵制过度的炒房投机行为,维护我国房地产市场稳定,保障广大居民真实首套购房需求具有重要意义,银监会将继续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坚决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行为。

  房价“直线涨” 带热了装修

  本报讯 南京市政府昨天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德智在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南京人的收入增加了,花钱的胆量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交易日趋活跃,商品房认购成交量接近2007年同期水平。

  商品房销售接近历史高峰

  “半年里,南京房地产在GDP中占到5.9%,比去年同期的4.7%还高,这是非常大的上涨幅度,可见房地产的回暖很活跃。”据介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各月累计增幅逐渐提升,上半年累计增长13.4%。

  半年来,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77.2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6.2%,仅比处于历史高峰的2007年同期水平差14.48万平方米;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99.68亿元,增长82.5%,比2007年上半年增长27.6%。“从中可以看到,成交额的涨幅,是大于成交量的增幅的,这说明房子的单价在上升。”另外,上半年,南京市民装修很热火,高档及装潢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6个月里,跟居住有关的家具和五金等,分别增长107.1%和20.1%。

  人均家庭收入增10%以上

  上半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15075.9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91.49元,增长10%。其中工资收入为9800.63元,增长8.3%。

  金银珠宝消费大增

  上半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花了7838.8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这说明南京人还是很舍得花钱的。其中金银珠宝的消费也大增,“半年来,平均每个南京人花了41.39元购买金银珠宝,同比增长26.9%。”据分析,除了结婚、送礼等需求外,黄金在金融危机中的保值作用也受到大家青睐。

  上半年人均花820元下馆子

  上半年,南京市民的饮食结构有大变化,吃得更营养和健康了。主食消费在减少,而副食品消费在增加,半年来平均每个南京人花了352.32元吃肉,比去年下降了6.7%,但吃肉量却达9.84公斤/人,同比增长3.8%。另外,就是南京市民下馆子多了,半年里平均每个南京人花了820.46元在饭店吃饭了。(孔小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