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新电视塔以柔克刚抗风 跳楼机高500米(图)

2009年07月24日0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登上新电视塔450多米高的观景平台,珠江美景尽收眼底。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登上新电视塔450多米高的观景平台,珠江美景尽收眼底。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新电视塔“打太极”抗台风

  明年6月投入运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陆璟) 新电视塔主体工程已完工,明年6月投入运营。建设方介绍,新电视塔主要功能并非发射广播电视信号,而是观光和娱乐,除摩天轮观景、500米高的跳楼机,市民还可在高空云梯漫步云端。

  空中云梯单独收费

  乘坐施工电梯,8分钟后,记者来到新电视塔的84层,再爬几层楼梯,才真正到了新电视塔450多米高的观景平台。瞬间,珠江美景尽收眼底,江对面耸立的西塔仿佛一伸脚就能踏过去。

  新电视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广州的标志性建筑,新电视塔将来会像上海的东方明珠塔一样,主要用于观光娱乐,广播反倒成了附属功能。新电视塔将安装6部高速电梯,1分半钟便可直达顶层。

  该负责人表示,新电视塔的游乐设施自下而上分为5个功能层,A层从地下停车层开始,还包括地面拥有会议室、展览馆等会议功能的设施;B层是4D影院,有3个厅,还在装修;C层空间较小,将设计为酒吧或咖啡厅;D层从整体上来说,设计同C层差不多,但在C、D层之间将设计一个旅游项目——空中云梯漫步,单独收费。

  体验500米高空坠落

  该负责人称,最主要的观光娱乐层都设计在E功能层,“先是备餐厅,即旋转餐厅的厨房,再往上就是旋转餐厅。”旋转餐厅净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再往上是观光区。观光区向外延伸出6平方米,设6个观光平台,这里已是430多米的高空。

  “继续往上是新电视塔钢结构外框筒顶部的露天观光平台,位于新电视塔顶部的斜面处。”据介绍,该处除建设可观光的“摩天轮”——16个高空观景舱外,还将在塔的450~480米之间建刺激的“跳楼机”,让市民感受到从空中500米处坠落的感觉。据悉,“跳楼机”安装在发射广播电视信号的天线桅杆处,在东南及西北面各安装一组速降椅,每组座椅可乘坐4名乘客。

  24小时“扫描”保安全

  很多市民很关心,在450米高空建摩天轮,安全系数高不高?负责人称,摩天轮的观景舱是封闭,类似于地铁的屏蔽门,只有在出口处,市民才可通过登舱平台的防护门和舱门进入。假如观景舱在运行过程中遇到机械故障,系统会有一个应急救援设施,用专门的升降车进行救援,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

  610米高度的新电视塔体形纤细,属风敏感结构。为了提高抗风舒适性,确保在强风或地震中的正常使用,新电视塔采用减振控制系统,以类似于太极拳的“以柔克刚”,采用工程技术措施,有效地消减风力和地震力对新电视塔的作用。

  新电视塔是全世界第一座安装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高耸结构,好像人身上挂了部24小时动态心电图扫描仪,可实时监测新电视塔主体结构安全。据介绍,新电视塔安然度过此次强台风,建设方已对其进行健康监测,检测结果还在后期计算中。

  从高到低娱乐无穷

  E功能层

  摩天轮、跳楼机、旋转餐厅

  D功能层

  酒吧、咖啡厅

  C功能层

  空中云梯、酒吧、咖啡厅

  B功能层

  4D影院

  A功能层

  会议室、展馆、停车场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