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电总局发通知:神话传奇剧不得随意编纂故事

2009年07月24日0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电总局发通知:编纂神话剧不得荒诞离奇

  近日,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2009年7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通知中批评个别申报备案的剧目,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尽显荒诞离奇,缺乏积极的思想意义。

  在广电总局公布的2009年7月电视剧拍摄备案公示中,古代题材的电视剧一共有14部,其中古代传奇题材9部,古代神话题材两部。

  乱编误导青少年

  广电总局表示,虽然近几个月全国报备剧目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但也发现一种不足取的创作苗头。个别申报备案的剧目,在毫无历史依据和文化因由的前提下,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尽显荒诞离奇,缺乏积极的思想意义,在误读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误导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对上述题材和内容,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对存在问题的剧目不予备案。

  业内回应:是要对经典致敬

  对于广电总局的这个要求,浙江版《西游记》导演程立栋立刻叫好。他表示,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乱改神话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

  程导表示,中华神话里的人物都有一个体系的,但一些电视剧的改编把这个体系都打乱了。其实,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民族的图腾,但是现在很多文化人不懂神话,因此才出现了一些电视剧乱改神话的现象。

  程导强调,他执导的《西游记》力求最准确最全面最深入地反映西游记原著小说的精髓,是对经典的致敬,绝不哗众取宠。

  从“神话”变“情史”的神话剧

  国产的神话剧的成功先例应该要从1987版《西游记》和1990年版《封神演义》算起,这两部神话剧集奠定了后来诸多神话剧延续的中国神仙谱系。

  但是,近年来的神话剧在情节上出现了大量的胡编乱造情节:从《宝莲灯》到《仙剑奇侠传》,从新版《封神榜》到新版《牛郎织女》,似乎演员只要长得好看就一定可以诠释故事——这个故事并不是传统的神话故事,而是从神话人物幻化出来的爱情故事。因此,新版《牛郎织女》中,牛郎和织女还未相恋前,玉帝大女儿冰雪女神与火神一见钟情,村姑凤凰与牛郎是青梅竹马,玉皇大帝与美人瑶姬十几载的私情……新《白蛇传》的剧情,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白娘子和许仙相爱、法海喜欢白娘子、连翘喜欢许仙、小青勾引法海又和杜仲相爱。”这样的神话剧,怎一个“乱”字了得! (莫斯)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