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水价上调莫忘民生 不可盲目“一刀切”

2009年07月24日0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9日,兰州召开水价上调听证会;7月31日,洛阳将召开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其他地方关于水价调整的议论也不绝于耳。

  专家指出,由于我国目前水价总体偏低,远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的治理成本,导致浪费严重。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节约用水的必要性自不待言。因此,适当提高水价,以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只是水有其特殊而复杂的属性。一方面,它是一种商品,另一方面,它又与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具有明显的公共属性。在上调价格时,要充分考虑到它的双重属性。

  有人打趣说,“提高水价以后,喝杯水都要勒紧腰带喽!”此话虽显夸张,但也道出了提高水价对于百姓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一个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水价提高后每个月增加的可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水价调整应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稳步推进,特别是要保护经济困难群众的用水。否则,盲目的“一刀切”非但不能达到资源保护的目的,更容易伤了百姓的利益。

  在前几轮水价调整中,各地都采取了一定措施,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用水。如北京等地对经济困难群众或制定特殊水价,或进行用水补贴。而广州也将试行阶梯水价,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实施不同的收费标准。这样的政策和尝试是暖人的。而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在涨价之外,是否还能找到更为合理和优化的方案,既有利于水资源的保护,又不影响百姓生活?

  其实,水、电、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调整中,都存在着如何兼顾市场规律与公益特征的问题。不是说一提涨价就不对,只是这样的价格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定要谨慎、周全,体现对困难群众的关照和社会的公平。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要讲民生。而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用水、用电等问题,正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苗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