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都汶高速多处路段被泥石流损毁 阻塞20小时

2009年07月24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都汶高速映秀塌方段交通管制
都汶高速映秀塌方段交通管制

等待发车的大小乘客
等待发车的大小乘客

都汶高速映秀段塌方,大批滞留乘客下车等待
都汶高速映秀段塌方,大批滞留乘客下车等待

  都汶高速被阻20多小时

  都汶高速公路映秀到汶川段多处被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损毁

  昨日下午2时许,从成都前往九寨沟的游客吴先生从闷热的旅游大巴车里钻出来,站在都江堰市青城桥边上的绿地里乘凉。从早上9点半起,吴先生和车上的旅客已在都汶路上滞留了近5个小时。造成这次大堵塞的,是前晚和昨日的暴雨,这场暴雨致使都汶高速公路映秀到汶川段多处道路被泥石流损毁。

  游客

  被阻车内5小时连午饭都没吃

  昨日早上8点,来自黑龙江的旅客刘涛和30多名游客乘坐一辆从成都到都江堰的旅游大巴,从新南门车站出发。

车行至都江堰市青城桥地段时,几名高速公路运政人员阻停客车:“不要往汶川方向走了,前面路段受泥石流影响,过不去了。”旅游大巴被迫停在青城桥附近,此时刘涛注意到,该路段已有数十辆车停在路边。从早上9点36分开始,刘涛已在旅游大巴里待了近5个小时。按原计划,此刻应该已到了目的地——九寨沟。“不退票,车子又不开回去,就在这耗着,现在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许多人连午饭都还没吃。”刘涛不断地抱怨着。

  等不及通行放弃大巴打车返回

  被众多旅客抱怨的是,既然路不通,客运公司就应该退票,并将他们送回出发地。但直到昨日下午三点,被滞留的十余辆旅游大巴,仍没有一辆为旅客退票并将

  其送回出发地,这引起了诸多旅客的不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巴车司机表示,仅他所在的运业公司,就有5辆大巴车被滞留在此,“每辆车按30人算,至少也有150人。”这名司机说,地震后,这条路段经常出现泥石流或塌方阻断交通的情况,每次都会让一大批旅客滞留。“但停这么长时间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交警的答复是“通车可能要两三天”。对于车上滞留的几十名旅客,这名司机表示,如果天黑前还不能通行,会将旅客全部运回成都,并退还车票。由于滞留对旅客造成了经济损失,运业公司会参照相关法律条款赔付。即使是这样,仍有许多旅客放弃旅游大巴,自己打车回出发地。

  货车

  货物晚点司机四处打电话求援

  在青城桥附近,除了有10余辆大巴车被阻停在路边以外,数十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也禁止驶向都汶路汶川段。此时正值午后,火辣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一些货车司机干脆从驾驶舱出来,躲在绿荫下休息。

  来自安徽的货车司机余先生却坐在闷热狭小的驾驶舱内,不断打着电话。从昨天凌晨2点开始,余先生已在这条路上停了10多个小时。“我现在很着急,这车货说

  好24号必须到兰州,刚才我问了交警,说要26号汶川路段才让通行,我的货怎么办?”余先生开的是一辆长约6米的大货车,车内装满了鞋帽服装,按收货人要求将这些货物从成都送往兰州。“我现在正在和收货方协调说明情况,看能不能晚几天,但对方不一定会同意,我现在只好和他商量。”余先生又拿起手机,继续拨号。

  原因

  地质条件复杂暴雨引发泥石流

  昨日下午6时许,都汶高速公路公司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下午2点40分,所有受泥石流和坍塌影响的路段已全部清通,交通已恢复正常,滞留车辆正陆续通过。一份都汶高速公路公司关于此事的文件显示,这次坍塌和泥石流是22日晚至23日早晨持续10余小时的暴雨形成的。“加上前段时间阳光暴晒,路边结构松散的山体形成易流动的泥石面,在雨水的冲刷下,形成坍塌和泥石流,阻断交通。”都汶高速公路公司工程处王处长说。

  王处长介绍,都汶路映秀到汶川段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一直是公司的重点维护路段。“我们加强了公路沿线的主被动网、拦石墙的设置,拦截飞石,防止泥石流,并且设置了突发情况紧急预案,一遇险情,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自22日晚8点接到第一起险情报告后,都汶高速公路公司就联合汶川公路局以及当地交警,连夜出动装载机、挖掘机等工具,对事发路段进行通宵清理,并实行交通管制。“下午2点40分,我们清通了泥石流阻路地段。目前该路段在交通管制下间断放行,基本无堵车现象。”昨日下午6时许,该路段已无滞留车辆,全面恢复通行。 实习记者胡挺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