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透视南京农民工户籍新政:给户口不如给保障(图)

2009年07月24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前,40名农民工获得上海市首批转户口名额。邵剑萍摄(人民图片)
  针对南京农民工户籍新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接受本报专访——

  记者:50人符合条件,只有1人愿意落户。看到这样的报道,你觉得奇怪吗?

  王太元:不奇怪。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是继续以农民身份住在乡村,还是以非农身份住到城市?进城从事非农产业,可能是很多农民的选择,但未必是所有农民的最佳选择。

  记者:这些有资格落户南京的农民工,却不愿申请落户,你觉得还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王太元:报道中提到的“舍不得土地”,其实是现在的农民感受到了城乡利益格局的巨大变化:一方面,随着三农政策全面推行,农民得到的实惠日益增多,他们看到了在农村发展、致富的前景;另一方面,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城市统分统包的政策“红利”日渐消减,而城市生存压力又在不断增加,这就使那些有资格进城落户的农民不愿意或者不敢提出申请了。



  记者:看来户口本并不能解决城市化中的所有问题。或者说,中国的城市化还需要更多创新举措,远不是给“符合条件”的农民发户口本那么简单。

  王太元:户口本“捆绑”一切社会资源分配和社会福利保障,在短缺经济、计划经济时期,虽不得已但总还有一定的必要性;进入市场经济时期之后,这种“捆绑”既没有了必要性,也没有合理性,而且还没有合法性,因而不能继续了。我一直认为,户籍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剥离不适当地附着在户口本上的各种利益。只有剥离这些利益,让户口回归单纯的住户人口基本信息管理的属性,户籍改革才能取得突破。

  记者:你觉得什么才是户籍改革的正确方向?

  王太元:在城市户籍的问题上,无论是以前的控制,还是后来的改革,往往都在重复这样的思路:要么不给城市户口而让你完全无法在城市合法生存,要么给城市户口而让你一下享有城市所有福利。为什么我们不能考虑一下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呢?

  记者:也就是说,不同人群进入城市所谋求的权益是不一样的,政府只需要给予相应的保障就行了,无需通过户口本一次性、一揽子解决。

  王太元:给优秀农民工上城市户口,户口本上捆绑着的各种利益,他不可能同时享用,却会失去以土地为代表的农村户口的所有好处,还得承担城市高额的生活成本,这恐怕就是多数人不愿申请落户的根本原因。

  记者:这也就涉及“站在农民工立场还是站在城市人立场改革”的问题。

  王太元:是的。公平是我们所追求的,但公平有规则公平、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四个层次。站在城市人的立场去设计农民工的城市化进程不行,这种规则的不公平实现不了结果的公平。制定以农民为主体受众的社会政策,应当根据他们的意愿来进行,必须从他们的角度来考量,以争取他们合法权益的最大化。

  记者:从政策层面,应该怎么满足农民进入城市合法生存的各种需求?目前实际情况怎么样?

  王太元:我认为,这些需求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第一,城镇化生存的前提是自由出入和停留。收容遣送制度废止后,这个问题已经解决;第二,城市化生存的基础是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同样享受劳动保护等权益。取消“务工许可证”以后,这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第三,城市化生存的保障,是得到公共财政支撑的基本社会保障。以全体国民共享为目标的医疗制度改革,让我们在这方面看到了曙光;第四,城市化生存的前景是平等接受城市的良好教育。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教育的相关政策,目前也在不断放宽。 (来源:记者)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