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进边防军人的精神家园(图)

2009年07月24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走进毗邻3个国家的云南普洱军分区的营区,就如同走进了一座文化大观园。这里独特鲜明的边防主题文化,又像一道道精神大餐,滋养着官兵的精神世界。在分区荣誉室里,一块块奖牌、一个个奖杯,见证着这个精神家园的一切。

  营院成了“军事文化大观园”

  “同志们,这是经中央军委审议评定的我军军事家,他们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初夏,记者走进普洱军分区机关大院时,只见“军事主题园区”之一的“军事家园区”,每天都会吸引着众多官兵和群众。


  紧连“军事家园区”的是“兵器兵法园区”:古色古香的墙壁上,239块10厘米宽、1.8米长的竹筒组成了一幅巨大的《孙子兵法》书卷;古代兵器模型、古代军事家铜像,三十六计石刻等,似一个古代军事博物馆。

  面对这座“军事文化大观园”,军分区政委邓兴虎深有感触。近年来,为从根本上解决分区营院文化设施落后的状况,他们先后改建了文化活动室,添置了电子琴、组合音响等一批文体器材。但出人意料的是,“硬件”设施完善之后,仍有官兵反映营区缺少文化氛围。分区领导反思后感到,在社会文化多元发展、官兵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新形势下,只有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军事文化建设,才能凸显先进军事文化的效用与魅力。

  观念化作行动。军分区党委提出了“着眼官兵需求,结合边防实际,突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特征”的军营文化建设思路,把先进军事文化环境建设纳入整体规划中,建设与时代相适应的军营文化。

  他们邀请四川美术家协会专家参与军事文化环境建设论证和设计,将我军优良传统作为营区文化环境的“魂”,建成了“军事家园区”,构筑“兵器兵法园区”,制作反映军分区部队历史的雕塑和灯箱,让官兵在营区处处受到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同时,他们还把这一做法向基层营连拓展,在边防一线建起了一个个规模不等、形式不一的“军事文化大观园”。

  第 1 2页

   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

  普洱军分区近年有“三多”:官兵在上级军事比武中拿奖牌的多、干部调上级机关的多、退伍回乡士兵当上乡村干部的多。原因何在?记者深入采访,终于找到了答案。

  “先进军事文化具有滋养人的精神、提高人的素质、激励人奋发向上的作用。只有把军营文化作为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才能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育人功能。”普洱军分区领导开始谋划做好“下篇文章”。

  在军分区部队,与驻地区域及担负任务的特点相适应的荣誉室文化、雕塑文化、哨所文化等异彩纷呈的边防系列文化,使军营文化得到了丰富。在官兵中,诵读、创作军旅诗词已成一种普遍的精神追求;在图书室、俱乐部、公共场所,一幅幅装帧精美的军旅诗词书法悬于墙上;踏入哨所,以诗词命名的奇石、树木惹人瞩目;翻开战士笔记本,拉开抽屉或床头柜,总能发现优美军旅诗词。

  着眼官兵成才需求特点,加强军营文化建设。他们在“兵器兵法园区”内开设古代兵法、经典战例等知识讲座,在学习园内设置“英语角”、“信息窗”;在宣传文化局域网中开辟了“普洱军事”、“每周军事要闻”、“边防博士讲座”等栏目。同时,他们还通过开展“戒烟买书”、老兵“留下一本书,赠上一句话”等活动,使基层营连图书室的存书渐渐增多,同时举办“好书大家读,读后大家评”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官兵们纷纷说,这里的环境是激励我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家园。

  多元文化润物细无声

  “彝族的三跺脚、傣族孔雀舞、佤族甩长发、苗族的踩花山……”在某边防团七连驻地一个叫十八家寨的村头,官兵们用多种少数民族舞姿组合而成的“九个民族一家人”的舞蹈,博得了村民热烈的掌声。

  十八家寨原是由18户哈尼族同胞组成的寨子,近几年,数百户异地脱贫的其他少数民族同胞搬迁到这里后,小寨子变成了由彝族、傣族、佤族、羌族等9个民族小村落组成的大寨子,群众间偶尔发生小纠纷。七连学习9个民族的舞蹈、语言等,利用民族文化资源,与村民开展文化交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化干戈为玉帛。如今,十八家寨成了当地民族团结的示范村,多次配合七连完成了执勤巡逻任务。

  “普洱是"茶马古道"重镇,世代居住着佤、拉祜、布郎等十多个少数民族,悠久的历史和色彩斑斓的民族风情组成了多元的民族文化。充分学习运用民族文化,有利于融洽军民关系。”军分区司令员臧跃军说。

  每年新兵一入伍,他们就组织学习当地少数民族的历史、风俗习惯等,让官兵学会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与其和谐相处,赢得群众的信任,共同管边控边。

  中国、越南、老挝三国交界处的十层大山顶峰,一地连三国。担负这里守护任务的某团三连,在巡逻道沿线建起了边防文化长廊。图文并茂的悬崖、石壁、大树上,既有“十层大山一地连三国,战士的心连着祖国”等励志言辞,也有用当地民族语言编成的宣传边防管理法规的顺口溜、山歌,还有十层大山的历史传奇故事等。

  民族文化让官兵感受到了无穷魅力,促进了部队的教育训练和边防战备执勤。近年来,分区部队先后参加了普洱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江城县曲水乡抗洪救灾、澜沧县新农村建设和滇沅县苦聪人扶贫等行动,得到上级高度评价。分区副司令员林芝培感慨道:“民族文化资源就在我们身边,关键看怎么运用,运用得越好,产生的作用就越大!”(文中照片冯超摄)

  第 1 2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