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真实意图耐人寻味

2009年07月24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3日,东盟秘书长素林(右)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左)在泰国普吉举行的论坛开始前交谈。当日,第16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在普吉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太地区形势和东盟地区论坛未来发展方面的看法。新华社记者刘莲芬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在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代表美国政府签署文件,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除却官样表述,一纸条约之外,华盛顿真实意图可寻味、可解读的余地甚广。


  如何“重返”

  西方媒体在报道希拉里此次参与东盟论坛之行时,多援引希拉里21日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后随即释放的一种表述:“美国重返东南亚。”

  而希拉里本人也在不同场合重复类似“重返”的不同表述,例如“美国对东南亚兴趣增加”等等。

  但有意思的是,所谓“重返”,必与“离开”相对应。

  希拉里没有说明美国曾在何时“离开”东南亚。

  在经济层面,依照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统计,去年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1780亿美元;在军事层面,美国不仅与新加坡、泰国等国军事交流密切,甚至在某些地区拥有反恐秘密中转基地;而在政治层面,美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拥有超过百年的稳定外交关系。

  外人“指路”

  法新社描述22日希拉里签署条约时场景报道,希拉里代表美国政府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上签字后,“包括缅甸外长吴年温”在内的东盟10国外长分别签字,完成条约的规定程序。

  法新社说,就在此前不久,希拉里刚刚建议东盟可以考虑驱逐缅甸出盟,除非缅甸释放反对派领导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

  缅甸一直强调,对昂山素季采取法律行动是缅甸内部事务,外国无权干涉。

  多年以来,东盟各国在处理与缅甸关系以及昂山素季问题上一直保持温和与低调,类似美国国务卿这般直接提出“出盟”的表述相当少见。更何况,即便美国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也只是伙伴关系,而非成员。

  如今,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而这份自1976年成型的条约在开篇就明确规定:缔约各方在处理相互间关系时需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各国的民族特性,互不干涉内政。

  宽泛“兴趣”

  路透社援引希拉里当天签署条约前的一番讲话报道:“(美国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与我相信,这个地区对于全球进步、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将与我们的东盟伙伴全面合作,共同面对未来的广泛挑战。”

  路透社说,在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华盛顿一般向东盟地区会议派遣低级别官员,而希拉里此行之所以不断强调美国对东南亚的“兴趣”,就是为了释放信号,表明华盛顿重视这一拥有5.7亿人口和1.1万亿美元经济产值的地区。

  不过,美国“兴趣”的含义似乎更加宽泛。

  22日,希拉里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专访,就她此次参加东盟论坛的几个主要考虑作出阐述,涉及的国家为缅甸、朝鲜和伊朗。

  有意思的是,除缅甸外,朝鲜和伊朗均不属东盟范畴。

  接受采访过程中,希拉里谴责“缅甸军政府”,强调“是否将缅甸逐出东盟取决于东盟”,“这样的举措(将缅甸逐出东盟)也许是东盟可以考虑的一个正确的政策转变”。

  谈及朝鲜,希拉里说,朝鲜的武器项目“对美国的盟国所构成的威胁大于对美国本身的威胁”。

  而在伊朗话题上,希拉里说:“我们依旧对伊朗敞开大门。但是,我们同样要说清楚的是,我们也可能会采取行动,快刀斩乱麻的行动。”

  避谈“机密”

  希拉里在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采访时,面对的主持人是泰国政治名嘴素提猜允。素提猜素以问题尖锐、措辞刻薄著称,有时堪称不顾颜面。

  素提猜问希拉里,如何看待美国设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的美军秘密监狱发生虐待恐怖嫌疑人事件?

  希拉里答:“我不想谈过去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我们的政府承诺将公开地、国际化地接受我们应当遵循的原则。”

  素提猜追问,美国是否在泰国真的拥有一处秘密虐俘监狱?

  希拉里稍作思考后回答道:“嗯,我不能说这个事情……别说机密的话题。当然不谈不代表没有,只代表我们不谈而已。”

  希拉里继而将话题转回美国要与东南亚加强合作的话题。谈及布什政府曾拒绝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而奥巴马政府刚上台便主动要求签署时,希拉里说:“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够在这一地区展示我们的外交政策、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利益所在。”

  “我们希望……能够与泰国这样的国家成为朋友,能够与中国这样的国家扩大和加深关系……我们在亚洲可以继续推进,”希拉里说。(凌朔)

  《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1976年2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盟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条约宗旨为“促进地区各国人民之间永久和平、友好和合作,以加强他们的实力、团结和密切关系”。

  条约规定,缔约各方在处理相互间关系时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即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各国的民族特性;任何国家都有免受外来干涉、颠覆和制裁,保持其民族生存的权利;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分歧或争端;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缔约各国间进行有效合作。迄今东南亚10国已全部加入这个条约。

  除东盟成员国外,目前加入该条约的还有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新西兰等国。2003年10月,中国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7次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