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立场转软 塞拉亚今从陆路回国

2009年07月24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支持者举行大游行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支持者举行大游行

  □李 卉(中国日报特稿)

  7月22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与临时总统米切莱蒂的代表在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官邸进行的第三轮谈判仍以失败告终,双方未能在最后期限内签署阿里亚斯提出的新和解协议。塞拉亚当天宣布将于24日返回洪都拉斯,而临时政府立场首次转软,同意将新方案提交给国会和法院考虑让塞拉亚回国。

  国际调解人做最后努力

  据美国媒体报道,担任国际调解人的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22日发表了《圣何塞宣言》,提出了解决洪都拉斯目前政治危机的最新“11点建议”。

新建议与之前临时政府代表团拒绝接受的提议大体相似,主要包括让塞拉亚在24日前返回洪都拉斯复职,服满他4年总统任期的最后几个月;在7月27日前成立权力分享的联合政府;提前一个月于10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2010年1月27日进行权力交接。此外根据新建议,塞拉亚将不会因就修宪举行全民公投而遭起诉,同时政变领导人也将得到大赦。但是该建议也将迫使塞拉亚放弃修改洪宪法的企图,而这正是引发此次政变的导火索。

  除了重申之前的7点建议外,阿里亚斯还新增了几条新建议,比如双方签署协议后希望国际社会立即取消对洪都拉斯的制裁,以及临时政府提出的成立一个“真相委员会”调查引发政变的来龙去脉。

  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总统塞拉亚被驱逐至哥斯达黎加境内。洪最高法院随后宣布罢免塞拉亚的总统职务,同时国民议会宣布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7月9日和18日,塞拉亚和米切莱蒂的代表在哥总统阿里亚斯的主持下进行了两轮谈判,但双方在有关塞拉亚复职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两轮谈判均以失败告终。

  临时政府立场首次转软

  尽管国际社会和阿里亚斯已经尽全力调停,但是塞拉亚和米切莱蒂代表团的第三轮谈判还是破裂了,双方最终并未在阿里亚斯提出的最后调解期限——7月 22日——签署新协议。

  塞拉亚表示,目前调解的最后期限已到,因此不管双方是否达成协议,他决定24日返回洪都拉斯。塞拉亚说,他计划于23日下午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启程前往尼北部边境,24日再由陆路越过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边界返回祖国,他的妻子和孩子将陪伴着他一同回国。塞拉亚还强调,他将选择和平方式返回洪都拉斯,希望洪都拉斯民众也能保持克制。

  与此同时塞拉亚表示,如果他和家人遇到不测,那么对此唯一负责的是洪都拉斯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塞拉亚21日接受采访时曾说,洪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维拉斯克斯企图在他返回祖国时下令暗杀他。

  7月5日,塞拉亚曾试图强行回国,但由于军方的阻挠,塞拉亚所乘飞机无法降落,被迫转飞邻国。

  而临时政府的立场7月22日首次出现松动。临时政府代表团的比列达当天说,他将会把调解人阿里亚斯提出的解决该国政治危机的建议递交给米切莱蒂、国会和司法机构考虑。英国媒体认为,这是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临时政府首次显示出可能考虑允许塞拉亚回国。

  塞拉亚自2006年1月起担任洪都拉斯总统。他执意通过公投实现修宪,但洪都拉斯国民议会、军队和最高法院均强烈反对,认为塞拉亚想借修宪实现连任,而根据洪都拉斯现行宪法,总统任期4年,不得连任。塞拉亚因此与这三大势力陷入严重对立。依据洪都拉斯宪法,塞拉亚能否复职问题的裁决权属于最高法院,目前还不清楚洪最高法院和国会是否会作出妥协。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