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鼓励生二胎不值效仿 放松户籍限制效果更好

2009年07月24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7月22日表示,上海非常鼓励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生育二胎,比如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按照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因为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会给城市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东方早报》7月23日)

  上海鼓励生二胎的背景是:该市去年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为300.57万人,占户籍人口21.61%,老龄化程度已经接近日本、瑞典等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国家的水平。上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城市发展带来的挑战,用意值得肯定,但方法值得商榷。

  我以为,在日渐开放的社会,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大量人才及劳动力,理应以开放思维来解决,以人才流动来应对,而不是以刺激新生人口增长的方式。众所周知,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尽管人口自然增长率在下降,但仍然面临很大的人口增长压力。而人口压力不仅影响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也日益加剧,公共资源的严重短缺就是一个突出问题。

  刺激上海新生人口增长,必然增加全国人口总量,如果上海的做法不断被效仿,最终增加的其实是国家与全社会的压力。即便对有条件生育第二胎的家庭来说,同样压力很大,压力不但来自经济,而且还有精神压力。几年前就有专家测算,养育一个孩子的直接成本高达48万元人民币。有调查显示,83.4%以上的家长感到抚养孩子的经济压力很大。我以为,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家庭可以生育二胎,但应由符合生育条件的家庭自己来做主,政府不宜广泛提倡和鼓励。

  社会的日渐开放使得人才与劳动力处于一种流动状态,社会越开放,经济越活跃,劳动力的流动就越频繁,城市就越有活力,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自然迎刃而解。以鼓励生二胎的方式固然可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但因为人口总量增加,城市的负担实际上也随之增加,反而不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因此,应对人口老龄化带给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应放弃本土化思维。

  实际上,不少发达国家面临与中国同样的问题:人口老龄化。但他们采取的多是劳动力输入的办法。比如,美国、日本都是以科学的劳动力输入政策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欧盟的内部自由就业规则缓和了人口老龄化的困扰。而且,以科学的政策输入劳动力的同时,这些发达国家的公共福利和社会服务覆盖了所有现住居民。这值得我们一些城市管理者思考和借鉴。

  尽管上海近年来不断进行户籍改革,甚至不少举措走在其他城市的前面,户籍新政给不少人带来曙光,但要承认,步伐还不够大,现有的户籍制度依然是让人忧心的拦路虎。所以,上海不能只想着增加本地新生人口,应该想着如何长远地吸引劳动力;更应该想一想如何优化城市人口(包括外来人口)结构?如何提高人口素质?如何用更少的劳动力来养活更多的人口?上海最应该思考这些问题。(作者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