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拜登继访乌克兰后访格鲁吉亚 被称之为平衡之旅

2009年07月24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2日到访格鲁吉亚。他当天承诺,美国将继续支持格鲁吉亚,美国修复美俄关系时不会损害格鲁吉亚利益。

  拜登这一姿态与先前一天在乌克兰的表述完全重复,都强调美俄修好不以牺牲这些国家利益为代价。


  美俄修好的迹象,始于本月初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俄罗斯的访问。

  路透社由此以“平衡之旅”评价拜登此次乌格之行。

  同站一起

  拜登22日从乌克兰飞抵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开始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在总统府接待拜登。两人共进晚餐时,拜登说,他此行旨在“传达一个清晰的,明白的,简单的声音……美国现在、将来都会与格鲁吉亚站在一起。”

  拜登对萨卡什维利说:“枷锁已经解开,我们有责任确保所有热爱自由的人不会再次遭到束缚。”

  萨卡什维利对美国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格鲁吉亚永远不会“向俄罗斯投降”。

  格鲁吉亚2004年发生“玫瑰革命”后靠拢西方阵营,将目标锁定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资格。但俄罗斯仍将格鲁吉亚视为“后花园”,自认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享有特权”。

  强调民主

  萨卡什维利希望美国与格鲁吉亚加强军事合作,早日将格鲁吉亚带入北约。但拜登在当晚宴会上说,格鲁吉亚若想加入北约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民主。

  路透社分析,拜登言语暗示萨卡什维利限制媒体报道,独揽大权。

  拜登说,美国鼓励发展民间组织,认为民间组织能监督政府施政。他告诉萨卡什维利:“现在全世界都看着你,看你是否能使(玫瑰)革命开花结果,是否能让民主扎根格鲁吉亚。”

  近一个月来,格鲁吉亚持续发生示威活动。拜登到达当天,数百名反对阵营支持者聚集第比利斯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反对阵营领导人妮诺布尔贾纳泽接受格鲁吉亚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的总统不负责任,只有重新选举才能拯救格鲁吉亚。”

  萨卡什维利否认自己独裁,认为自己所做一切是为保护格鲁吉亚免遭俄罗斯“入侵”。“对我们来说,民主与安全,不可牺牲一方而求得另一方,”萨卡什维利说。

  平衡之旅

  俄罗斯和美国近几年来争夺格鲁吉亚、乌克兰等东欧国家的趋势明显。

  俄罗斯认定这些国家为自己“势力范围”;美国则称这些国家对防止核扩散、对抗恐怖主义以及保证欧洲能源供给至关重要。

  去年8月,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在南奥塞梯爆发武装冲突,将格鲁吉亚推向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对抗的中心地带。

  奥巴马两周前访问俄罗斯,旨在缓解美俄紧张关系。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一些东欧国家担心会成为美国修复对俄关系时的牺牲品。

  路透社认为,拜登此次访问格、乌实为奥巴马访俄的“平衡之旅”。

  拜登22日早些时候在乌克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我们修复与俄关系时,我重申将履行对乌克兰的承诺。”

  对于拜登访乌,俄罗斯在表面上作低调姿态,但西方媒体说,俄罗斯内心焦急,密切关注。俄方21日冷冷地抛出一句话:希望美乌交好不要以损失美俄关系为代价。(蒋骢骁)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