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养猪暴利引发猪倌热 外资欲抄底中国生猪市场

2009年07月24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外资图谋中国猪肉大市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大型跨国资本集团,看重的是中国庞大的生猪市场所带来的机会,长远着力的是对肉类产业链的整合,从而谋取定价权。

但无论从行业周期还是从其发展前景来看,中国养猪业无疑是一片投资热土,现在的确是“抄底”好时机。

  成本低:养猪场已经贬值一半

  相比去年猪价高位时,养猪暴利所引发的争当“养猪倌”热来说,现在还并不是一个抄底的好时机。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因为生猪跟农产品一样有一个生长周期,现货产出跟投资进入会有一个滞后期,即使在去年高利润阶段时进入,也并不能马上获利。

  业内人士介绍,猪肉价格2007年时达到高峰,正是从那时起,部分外来资本已在接触、观察欲进入猪产业。在去年清明后,猪价一路下跌,一些中小养猪场资金链紧张而倒闭。记者在各大养猪网站上看到不少转让猪场的信息,“这些大部分是2007年、2008年刚建的新猪场,没赶上赚钱,倒碰上赔钱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也正是在此行情下,包括风投、大型企业等外来资本趁机进入实质性收购、扩张时期。“如果采用收购的话,目前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因为猪价大幅下跌,很多猪场已经贬值近一半。”冯永辉说。

  利润高:最高达80%平均在15%以上

  “搞房地产还不如养猪!”在2008年初的猪价顶峰时,卖一头猪能获利1000多元,“平均每头的利润率至少在70%—80%之间”,冯永辉表示,也因此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也为目前行情埋下了“伏笔”。“养猪业基本没有暴利。”广东温氏集团副总裁黄松德表示,长期来看,考虑到行情高峰与低谷,温氏集团生产一头猪的平均净利润在100元左右,成本投入需要600元。按此计算,利润率也在15%之上。

  冯永辉对此表示认同,“养猪有赔有赚,但从一个行业周期来看,养猪业的平均净利润率也在15%以上。”他给记者列举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2月到2009年4月,平均每头猪的净利润是306元,最高的时候是在2008年1月到4月,平均达到720元/头。

  前景广:巨头布局5亿头生猪市场

  “外资看到了中国生猪市场的巨大前景。”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表示,目前我国每年的生猪存栏数就在5亿头左右,未来市场规模还会有所增加。

  中国肉类协会秘书长邓富江也认为,中国猪肉类市场很大,中国猪肉生产量占世界的29%,而中国老百姓对猪肉的需求占整个肉类的65%,外资企业正是因为看到中国的这个大市场才来投资。

  在温氏集团副总裁黄松德看来,国内的猪肉需求量还大有潜力可挖:目前国内人均肉类消费量是40公斤/年,离中等发达国家100公斤/年的平均值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肉类需求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大幅增加,“未来20年猪肉都会处于供需平衡、略显不足的状态。”

  从行业发展来看,温思美指出,目前我国养猪业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从分散家养朝着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方向转变。“这也将给拥有雄厚资本实力的大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

  黄松德认为,外资选择在此时进入中国养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基于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以及对中国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趋势的判断。据他介绍,美国的养殖业从散养到规模化的路程用了60年。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有几万家养殖企业,发展到现在只有几百家,而排名在前十几位的企业就占据了80%以上的供应量。中国正在走着同样的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