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务员学法用法应突出什么

2009年07月24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编者按

  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主办,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法制日报社承办的“全国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以来,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各地、各系统的广大公务员踊跃参与。为推动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全国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专栏,陆续刊发一些公务员的征文。


  公务员学法用法应突出什么

  孙延驰

  今年是我国进入“五五”普法的第4个年头。经过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与20多年前“一五”普法启动之时已不可同日而语。

  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广东佛山,无论官方还是坊间法律氛围都极为浓厚。作为一名身处其间的公务员,尤其感受到整个公务员系统从上到下依法行政的强烈意识和群体共识,同时还起到了引领整个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而且也为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必备的要素。这些年,佛山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广大公务人员对学法用法的热情和对依法行政的坚守。然而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与当前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

  要进一步深化广大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应把学法用法的意义看得更重一些。公务员学法用法是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应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看待这一工作。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对于提高人民公仆的法治能力,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水平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公务员队伍积极地学法用法对整个社会引领作用也显而易见,如对巩固执政基础、规范社会秩序、培育公民品格、促进文化建设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意义,更没有摆上重要的位置,使得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基本处于“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境况。因此,必须强化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学法用法工作的正确认识,提高学法用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是应把公务员学法环节抓得更实一些。学法是用法的前提。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公务员系统普法宣传学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我们的政府机关特别是在基层,相当数量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弄不懂、学不深现象还比较突出,并直接消极地作用在实际工作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一些地方公务员学法环节存在形式主义不无关系。平时号召号召,检查应付应付,考试抄上一抄成为有的部门和公务员普法教育的“真实写照”。这就导致部分公务员法律素质不高,行政活动缺乏科学性、严谨性和合法性。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形式、充实内容、健全机制、强化培训、严肃考核,确保在学法环节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应把依法行政这根弦绷得更紧一些。当前一些上访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当时没有依法行政或者严格依法行政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牵扯了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量精力。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我们不严格依法行政,就有可能制造“新的历史问题和矛盾”,给将来的工作再次设下障碍。现在,依法治国观念深入人心的局面来之不易,作为倡导者和实践者的主力军公务员队伍,更应把依法行政这根弦绷得更紧一些,时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否则稍有不慎就会积累矛盾。更为严重的是,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一旦“法治精神”在人民群众心中被破坏,就很难修复。

  四是应把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得更严一些。制度是最具稳定性的,但制度必须付诸实践才会真正有价值。当前,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方面已经有了不少制度,如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集中培训制度、学法登记制度等等,但由于学法用法工作本身难以确立标准加以考核,又无硬性的奖惩措施,致使这些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有的被束之高阁、有的走走形式。在因制度弱化导致的上无压力下无动力的情况下,部分公务员提不起学法的精气神和用法的自觉性。在将来的学法用法工作中,应重点在严肃现有学法用法工作制度上下工夫,真正发挥制度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同时,还要探索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一些新的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如抽样检查制度、闭卷考试制度等,特别是完善群众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立学法用法工作硬任务硬要求的性质,真正提高广大公务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