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康定泥石流致4死50人失踪 堰塞湖险情解除

2009年07月24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图:救援人员在乱石中抬出第一具遇难者遗体。
图:救援人员在乱石中抬出第一具遇难者遗体。

图:7月23日,国道318线天全县紫石乡小仁烟村段,道路被洪水冲毁。(《成都商报》供图)
图:7月23日,国道318线天全县紫石乡小仁烟村段,道路被洪水冲毁。(《成都商报》供图)

  康定泥石流 4死50人失踪

  泥石流冲入大渡河导致河道阻塞形成堰塞湖 97名被困群众已安全转移

  昨日,甘孜州康定县突降暴雨,造成该县舍联乡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冲入大渡河导致河道阻塞,形成堰塞湖。

  昨晚8时,康定县委书记相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据最新抢险救灾情况表明,当地的泥石流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目前仍有50人失踪和下落不明。

  凌晨时分 泥石流冲过电站工地

  昨日凌晨1时左右,康定县境内出现暴雨。

3时左右,康定县舍联乡干沟村响水沟处省道211线突发泥石流,泥石流阻断大渡河,在短时间内形成了长3000米、宽约50米的堰塞湖,库容达300万立方米。灾害造成省道211线多处中断,3000米道路被淹没,电力中断,通讯不畅。

  据康定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员介绍,事发地点位于省道211线和长河坝水电站施工工地线路的重叠处,现场是水电站工地,事发前有大批人员住在这里。据在事发现场的康定电视台记者杨晓红介绍,从现场看,从一个山沟冲下来的泥石流直接穿过了山下的工地住宿区,大部分工棚已消失。因为看不到泥石流的顶部,具体长度和流量等数据,目前还无法估计。

  初步查证 事发前工地有195人

  事发后,甘孜州、康定县在灾害现场成立了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组成现场搜救、查灾核灾、后勤保障、医疗善后四个小组,立即开展搜救工作,转移受灾群众,并通知下游各乡镇疏散转移沿岸群众。

  经过初步核查,泥石流灾害区域工地现场共有195人,分属大唐公司长河坝水电站三个工程公司(中国路桥、水电七局、水电十四局)。截至昨日17时统计,泥石流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50人失踪、3人受伤,一度有97人被困(死亡、失踪、伤病和被困人员均为长河坝电站工地施工人员)。据介绍,失踪的50人中,主要是省道211线复建工程的外来民工,还有部分当地民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以及前来探亲的家属等。失踪人员中有无我市民工,目前尚不清楚。

  救援人员在搜救时发现,除4名人员确认死亡外,泥石流经过区域还有97名当地群众被困在半山上。杨晓红告诉记者,因为天气转好,营救工作开展顺利。由施工方、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组织的救援人员,赶到被困地点展开救援,下午6时左右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出来,送往距离现场约20公里的姑咱镇。

  堰塞湖泄流 险情基本解除

  因大量泥石流冲入大渡河,河道被阻断,并在短时间内形成了长3000米、宽约50米的堰塞湖,库容一度达到300万立方米。记者从抢险现场获悉,凌晨5时,现场指挥部通知大渡河沿岸的姑咱、时济、舍联、前溪、孔玉及金汤河沿岸的三合、金汤、捧塔等乡镇立即组织、疏散、转移下游群众,以防堰塞湖发生意外。所幸堰塞湖在抢险过程中顺利泄流,到下午5时险情基本解除。

  康定电视台记者杨晓红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及施工单位、消防部门组织的600多人搜救队还在连夜对失踪人员进行搜救。

  综合本报记者 陈刚 熊德壮 黄海英 实习生 陈悦、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