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走私频繁 珠三角水域“红油”走私猖獗

2009年07月24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每吨差价500元已成走私活跃与收敛临界点

  减少成品油差价方能治本

  编辑部:

  随着国内成品油价节节攀升,国内外成品油巨大的差价,成品油走私开始猖獗。

  记者从杭州海关了解到,他们刚破获一成品油走私案,当场查扣走私柴油400余吨,案值300多万元。

这是杭州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的一起海上成品油走私案。

  今年,随着国内成品油价的节节攀升,成品油走私日趋频繁,特别是珠江口及珠三角水域“红油”走私已达猖獗之势。广州海关1月至5月已查获“红油”走私案件44宗;深圳海关1月至6月查获“红油”案件39宗;而最近,在短短的4天内,珠海就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37宗,缴获成品油逾千吨,打掉成品油走私团伙两个。成品油走私疯狂之势可见一斑。

  价差就是成品油走私的“死穴”,如红油走私活动随着原油价差的变化而变化。每吨差价500元就是走私活动活跃与收敛的临界点。

  今年3月25日和6月30日,我国两次提高汽、柴油供应价格,目前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以每吨4400元至45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这种“绿油”,而国内零售市场上品质类似的0号柴油的价格为每吨6400元至6500元,甚至是品质较差、用于大功率渔船的重油,国内市场上也要卖5500元/吨。两者比较,巨大的利润空间显而易见。

  据海关介绍,走私成品油的高额利润主要来自于国内成品油与香港免税“红油”的税差,走私成品油的源地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

  如今,“红油”未止,又现“绿油”。国内成品油价格只要居高不下,走私分子就不会放弃这块内外价差的“肥肉”。如何真正遏制成品油这一走私势态,不仅需要海关严打,还取决于成品油政策的适度调整。减少国内外价差,方是治本之策。

  本报记者 蔡岩红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