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百余名服刑人员高墙内领文凭(图)

2009年07月24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服刑人员喜领结业证 记者 付兴华 摄
服刑人员喜领结业证 记者 付兴华 摄

  从一字不识到读书看报 百余服刑人员高墙内领文凭

  经过在高墙内学习的近3年,曾经一字不识的服刑人员小杨学会1200多个生字,开始读书看报,给家人写信了。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走进省第三女子监狱,为小杨等130余人颁发了扫盲班及小学班结业证书。其中,有2人还获得了高教自考法律、中文大专毕业证书。

  从不识字到读书看报

  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的介绍,没有人会想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女孩子都是服刑人员,小杨就是其中一员。

3年前,没有文化、不懂法律法规的小杨误入走私毒品的道路,最终被判为无期徒刑。“以前我一字不识,经过2年多的努力学习,现在已经学会了1200多个生字,可以自己写申请、读书看报,还能给家人写信。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重新做人的机会。”

  记者获悉,和小杨一样学习知识的服刑人员很多。截至目前,该监狱共开设了13个扫盲班,学员共519名。同时,根据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的就业需要,还开展了医疗卫生、电子、美发、写作、缝纫、剪纸以及各种乐器演奏等职业技术培训。

  目前,我省服刑人员中70%是基本不识字的文盲,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仅占26.6%,初中以上学历的有4.2%。

  “把刑期当学期,用知识改变愚昧。”监狱内的这句标语十分醒目。云南警官学院犯罪心理学专家黄泽珊认为,对于服刑人员来说,过错仅仅是历史,而不应是负担。“高墙内的学习和改造不是惩罚,也不是抛弃,而是重新做人、重走回归路、掌握生存技能的机会。”

  50余人开始准备自考

  “用知识改造生命。”罗崇敏的这句寄语赢得掌声一片,台下有人眼眶湿润。她们当中,不仅有青春朝气的少女,也有白发苍苍的老妇,年纪最大的甚至超过70岁。

  “我认为,犯错的原因有3种:贪婪、嫉妒、任性。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都是短暂而同等的。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就是要用知识来改造生命,使生命有价值、有意义,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罗崇敏为顺利结业的服刑人员颁发了证书,并鼓励她们继续努力学习。

  据了解,目前,该监狱已有50余名女服刑人员正在积极准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打算通过努力获得大学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

  □ 首席记者 刘超(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