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季羡林遗产风波追踪:前秘书被指幕后操控黑手

2009年07月24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季羡林儿子季承称一直在调查真相。

  闹得沸沸扬扬的季羡林遗产风波,正在一天天揭开面纱。因被指“偷龟”而卷入“遗产门”的季羡林弟子钱文忠,连续多天更新博客,披露事件真相。他不仅指出了季老追悼会当天闹场的白衣女子王如的身份,更点了其幕后指使人、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的名字。季羡林儿子季承在接受采访时,更直指盗窃季老藏画的就是李玉洁,在她的住处,发现了包括苏东坡《御书颂》在内的30多幅季羡林藏画精品。

  季承:“偷龟”是“藏画被盗”的延续

  从半年前的“藏画被盗事件”,到如今的“偷龟事件”,季承昨日明确表示,都是一伙人干的,“声称钱文忠偷龟的王如女士正是李玉洁的干女儿,她们是一伙的”。
季承说,他正在和北大沟通,等沟通完毕后,就会公布真相。

  季承说,“偷龟”是“藏画被盗”的延续,他们得不到就去偷,画就是这么流失出去的。“他们认为,季先生是归他们的,只要把我这个继承人隔绝了就行,他们把字画、文物、房产、金钱据为己有”。季承告诉记者,半年前的“藏画被盗事件”与李玉洁有关,“李玉洁盗取了季老的很多字画和文物,这些字画都有详细目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苏东坡的《御书颂》,这也是季老收藏中最为珍贵的藏品”。季承透露,这些画后来是在李玉洁的房间里发现的,铁证如山,“藏画被盗事件,根本就是李玉洁监守自盗”。

  钱文忠:她拿走的不只是《御书颂》

  在钱文忠昨日题为《原形毕露的李玉洁:季羡林先生事件真相之二》博客中,也提及了这批画的去向。

  钱文忠说,“她(指李玉洁)说她手头没有恩师任何东西,所有的钱啊什么的,都已经交给杨锐了。但杨锐曾经发短信给我,李玉洁没有移交什么钱,这有保存的短信为证。”钱文忠还透露,此后季承坚持调查,最终查出,就中国银行一家银行而言,就有20多笔存款,存单被隐匿,拒不按照季老书面意见交出,数量惊人,其中有一笔就达25万美元,这是范曾捐给季老建资料馆用的。钱文忠说,这些钱,李玉洁同样没有交给杨锐。

  其次,就在李玉洁掌握钥匙,与恩师相关人员根本无法进入的一处房子里,发现了包括苏东坡《御书颂》在内共30多幅藏画精品。“这些交给杨锐了吗?没有!在场有北大多位工作人员,有签署的清点文件为据。”

  
白衣女子王如在季老追悼会当天闹场。

  李玉洁反驳:财产总会弄清楚的

  被季承和钱文忠直指“偷龟事件”和“盗画事件”的幕后操纵者,身在301医院的李玉洁昨天忍不住为自己澄清,并称,“钱文忠有没有偷龟,我不知道”。当记者问她,是否一手策划了“盗画事件”,老太太在电话里显得特别生气:“谁告诉他的,找谁要去吧。”

  李玉洁告诉记者,在她担任季老秘书期间,确实是经手了季老的藏画,“这些字画我全见过,因为我经手了,但我又把它们手把手都交出去了,184幅”。记者问她这些画都交给谁了,李玉洁说:“谁接替我的工作,我就把画给谁了。这是有证据的,当时都有签收的字条。”

  对于后来在李玉洁的住处发现了这批画的事实,李玉洁昨日给予了否认:“我不知道呀。当时我住在医院里,又不回去。别人都说这些画在图书馆呢。”李玉洁说:“我不是要表白自己的清白,关于财产总会弄清楚的,但希望现在不要报道,否则会打草惊蛇。”在被追问究竟会惊动谁时,李玉洁说:“现在还为时过早,我到应该说的时候再说。”

  
钱文忠卷入“遗产门”事件。

  季老遗产分配方案未定

  对于季老的财产分配,季承明确表示,还没有最后决定。“我们召开了家庭会议,季老的文化遗产属于全社会和全民族,因此,我不会完全据为己有。一定会对社会有所捐献,但目前还来不及整理,请大家耐心一点。父亲生前就说,你不会做季家的不肖子孙,你不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一定会妥当处理,会按照季老的意愿来处理。”(新闻晨报徐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